新交通频道 > 港口航运

黄骅港口岸首次进口高钛渣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冯鹏
2021-03-15 08: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冯鹏)3月5日一大早,石家庄海关所属黄骅港海关关员赶往码头对一批进口高钛渣进行放射性检测、外来夹杂物检疫及固废筛查,经历了忙碌的一上午后,货物顺利通关放行。这是黄骅港口岸首次进口高钛渣。

黄骅港海关关员正在对高钛渣实施固体废物初筛 赵越 摄

  据了解,该批高钛渣重2994.9吨,货值约1811.6万元。该关在保障有效监管前提下,采取节假日预约查验、货物卸货过程中查验等便利措施,提高货物通关效率。货物代理企业经理韩树鑫高兴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代理该种货物,感谢海关的高效服务,比我们预计的通关时间提前了7天,让我们能提前进入市场销售,抢抓国内订单,提升企业竞争力。”

黄骅港海关关员正在对高钛渣实施现场查验 赵越 摄

  据悉,近年来我国钛白粉和海绵钛行业发展迅速,由于高钛渣钛含量高,“三废”产生(处理)量少,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高,且能有助产品品质提高,我国高钛渣的需求量迅速增长。虽然国内高钛渣的产量在不断扩大,但仍满足不了国内强大的需求,我国每年也需要进口大量的高钛渣作缺口补充。

知识链接:高钛渣是工业废弃物吗?钛白粉、海绵钛能做什么?

  高钛渣(High Titanium Slag)既不是废渣,也不是副产物,是经过物理生产过程而形成的钛矿富集物的俗称。钛渣是由钛精矿(Ilmenite)冶炼而成,通过电炉加热熔化钛矿,使钛矿中二氧化钛和铁熔化分离后得到的二氧化钛高含量的富集物就叫高钛渣。高钛渣而是工业领域生产钛白粉、海绵钛、四氯化钛的优质原料,而四氯化钛、钛白粉和海绵钛产品又是涂料、油墨、造纸、塑料橡胶、化纤、陶瓷等领域不可缺少的材料,也是钛工业的基础性原料。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黄骅港海关,高钛渣,进口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