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警惕!!!春季高速公路行车的隐形杀手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03-15 10:24: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春天,生机翻涌!褪去寒冬的凛冽,使人感到特别的振奋,当我们奔赴向往的春天,准备一场说走就走的出行时,是否会注意到那些影响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的隐形杀手,也许就藏在我们的身边!他们都是谁呢?

  第一隐形杀手——“春困”

  春季由于季节的变化和人体生理的反应,使人感到困乏,瞌睡增多,这就是人们俗称的“春困”。春困是春季安全行车的“首要杀手”,主要导致驾驶员应变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常会出现判断失误。为什么说春困非常危险呢?以高速公路车速120公里/小时,车辆每秒的行驶距离是33.3米,就在打盹的几秒钟时间内,都相当于盲开了数百米的路程,在盲开的过程中各种突发紧急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所以说个别司机在开车的过程中打盹,如果没有发生事故,那么纯属侥幸。

  出现春困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比如像睡眠不足、长时间和长距离的开车、独自一人驾车以及饮食等方面的问题。如何预防春困呢?是保持足够的睡眠特别是长途驾车更要有充足和优质的睡眠,这样才能确保驾车过程中不会出现犯困;是驾车前不宜吃得过饱因为人体胃酸对食物进行消化需要高浓度的血液,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也会出现犯困的现象,所以驾车前的一餐吃得七八分饱即可;三是车上配备一些提神的物品。比如风油精、口香糖、槟榔等提神的食物。另外还可以通过洗冷水脸来刺激面部神经,从而让自己清醒。四是最关键最有效的办法,那就是拒绝疲劳驾驶,停车休息。我国法律对疲劳驾驶有明确规定,连续驾驶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属于违反安全驾驶规定的违法行为。

  第二隐形杀手——“团雾”

  进入春季,雨水渐多,雨后温差导致团雾多发。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与市区相比,比较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更容易出现团雾。由于“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车辆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进入团雾中心了,让人防不胜防,常常酿成重大交通事故,因此团雾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

  出现团雾的原因是局部水汽受辐射降温引起,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打开所有车灯,通过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高速公路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站口缓慢驶出高速公路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区域时,切记不能就地停车,因为就地停车最危险,最易引发连续追尾事故。

  第三隐形杀手——“降雨”

  春季是多雨的季节,南方已率先拉开阴雨的序幕,北方则在清明节前后降雨开始增多。雨天高速路行车的难度在于雨水会遮挡视线,雨声会影响听力,加上雨天路面容易积水,摩擦力减小,车轮容易打滑,影响制动效果,险情会增多。特别在夜幕下,雨水反射的灯光会使驾车人产生目眩现象,使视线大受影响。因此,降雨可谓是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的“隐形杀手”。

  在高速上行驶时,遇有降雨应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车距,做到小雨不低于100米,大雨不低于200米。如遇大雨、暴雨应打开大灯、雾灯或示宽灯,让自己看得更清楚,也让人家看到你。若降雨量过大应从最近的站口驶离高速公路或就近进入服务区等待。坚决做到“六不要”:一是不要冒险涉水。看前车是否能通过,特别是遇到低洼路段,雨水积累速度过快时;二是不要冒险变道。下雨时不要随意变道,避免剐蹭或更严重的事情;三是不要冒险超车。雨天超车会出现打滑跑偏的现象,并且前车溅起的水花会打在你的车窗上影响视线,一旦控制不住车向,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四是不要急踩刹车。车辆会因此出现打滑跑偏的现象;五是不要热风除雾,雨天应该冷空调除雾;六是不要跟车太近,防止遇险无时间判断。

  春季行车“隐形杀手”虽多,但是只要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护技巧,携一份谨慎上路、带一份小心开车,这些“隐形杀手”就是“纸老虎”。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公路,杀手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