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路桥建设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 | 金色太行:这是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2021-05-28 08:5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太行山高速通车,蔚县进京时间缩短了1小时,交通条件大大改善了。”5月17日,张家口市蔚县暖泉古镇党委副书记李凌云不无感慨地说,“依托现有资源,各村蕴含的发展潜力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有了这条‘致富路’,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巍巍太行,蜿蜒八百里,雄奇壮美,气势磅礴。但与此同时,太行山脉犹如一扇屏障,阻碍着沿线的交通出行,也让当地发展长期受限。

  2018年12月28日,太行山高速全线开通试运营,太行山集中连片落后发展地区开始走上致富快车道,不仅于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还持续焕发出蓬勃发展潜力。从往日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要素匮乏的“破败相”,变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对外交往日益密切、年轻人纷纷回流、乡风文明乡村美丽的热闹场景。这条易行、宜居、畅游的幸福路见证着沿线各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带着更多期冀与信心绵延远方。

  天堑变通途 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张家口市涿鹿县温泉屯村的果农在摘葡萄。郭颖晖 摄

  “太行山高速修通后,我们这儿交通更方便了,更多人吃到了温泉屯的新鲜葡萄,靠着这条大道,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在太行山高速起点的张家口市涿鹿县,得知记者经由太行山高速过来,当地葡萄种植大户韩海华打开了话匣子。

  如今,涿鹿县葡萄种植面积8万多亩,年产葡萄20多万吨,这里的葡萄经由太行山高速运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6亿多元,葡萄产业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

  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从北往南,依次纵贯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个市,途经19个县(市、区),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太行山高速的建成通车,为河北交通扶贫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沿线区域产业提质升级,实现乡村振兴装上了发展引擎。

  沿着太行山高速一路向南,记者来到保定市曲阳县,当地货车司机安海廷欣喜地告诉记者:“我们在太行山高速上跑苹果运输,现在往北京运,一天能打两个来回。”

  苹果在装车发往北京。 长城网记者马宁 摄

  每天,安海廷都会从曲阳县绿阳现代农业园出发,装载富士、国光等优质苹果,行驶2公里后,就进入太行山高速涞曲段。

  昔日太行天堑出行难,今朝千里通衢一日还。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直接辐射河北全省36个市县,实现了张涿、京昆、涞涞等11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太行山区与京津冀都市圈中高端市场实现直接对接,使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太行山高速通车后,《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绿色产业带发展规划(2019-2022年)》随之出炉。规划提到,在产业布局上,加快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整合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培育壮大健康养老产业,做大道地药材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布局发展现代物流业。到2035年,山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道通则人兴,路通则民富。太行山高速满载百姓对未来的憧憬,一日千里,奔涌向前。

  离乡变回流 沿线地区活力凸显

  家乡发展速度快、潜力大、机遇多,不少年轻人纷纷选择“回流”。

  张家口市涿鹿县宋家庄村的张清峰就是其中之一。十年前,他放弃北京月薪两万元的白领工作,回到“深山沟沟”里养鸵鸟,“搭上交通快车道,这几年效益越来越好,年收益超过100万元。”张清峰眼神中透着喜悦。

  年轻人的回流,带来的是活跃的思维、是用“网络”宣传家乡资源的新手段以及与外界建立的多样化“连接”。他们化身致富引路人,带领更多家乡父老奔向新生活。张清峰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打算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特种养殖,让大家过上更红火的日子。

  太行山高速的开通,让太行山沿线地区的发展活力持续焕发。不仅吸引着当地年轻人回流,也吸引了诸多来自外省市的从业者扎根。

  在太行山高速的终点邯郸市,在深圳打拼了18年的张克玺,第二次来到位于这里的武安市时,就决定在此签约建厂。

  与他一起扎根武安的还有新成立的河北银泰福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主打手机、儿童手表、智能穿戴、投影仪项目的整机及零部件项目,为武安转型升级助一臂之力,也让更多当地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银泰福车间一角。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未来,太行山高速将与周边11条高速及数十条国省干线公路相连接,辐射面积进一步扩大到2.6万平方公里,成为一条连接首都、贯穿河北、直至中原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可以想见,在交通更加便捷的大背景下,更多年轻人还将继续回流,他们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和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贡献力量,书写崭新人生华章。

  村民变居民 乡风文明宜居宜业

  “送饭去!”张家口市蔚县宜兴社区搬迁户李艳菲在居家养老中心的食堂忙活着,据她介绍,送餐服务主要为不方便出门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由她这样的公益岗位人员配送。

  除了送饭,李艳菲经常帮有需要的大爷大妈操作取款机、网购代买、免费理发等,来自全县8个山区乡镇112个村庄的860户15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今组成了一个新“家”。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结合激励措施,鼓励像李艳菲这样具有主动服务意识的社区居民发挥作用,占比一半以上的老年人在这里老有所乐,年轻人施展才能也有了更大空间。一幅乡风文明、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画卷正徐徐铺展。

  李艳菲家的牛从2头增加到23头,生活条件不断改善。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人们的腰包鼓了,创造新生活的精气神儿也更足了。像李艳菲一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群体,从“村民”转变为“居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吃水、用电、上学、就业、就医等都不再是难题。他们享受着新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也在传统的乡情乡理中体味乡愁。

  一条条高速公路,像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了途经村镇的“致富门”。金色太行,带动一片产业,带富一片热土,筑牢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围绕太行山区域和太行山高速的贯通,河北还谋划了石家庄至忻州高速、衡水到昔阳高速、西柏坡至阜平高速的北延这3条高速公路的新建项目。不断延展、完善的高速公路必将释放更多发展红利,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