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路桥建设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⑦ | 西柏坡有家“网红”民宿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马宁
2021-05-28 08:50: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特派记者张世豪、马宁现场报道

  4月9日,天津市民刘仁泓带着96岁的父亲刘桐年一大早从家里出发,经过五个小时到达平山县梁家沟村。

  “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老干部,一直就有到西柏坡参观的愿望。随着西柏坡高速、津石高速开通,交通越来越便利了,我们想找个既舒服又有特色的地方住下。”刘仁泓直接把车开到西柏坡旁边的梁家沟“娜娜民宿”。

  “娜娜民宿”是刘仁泓从网上几经挑选确定的。这家民宿位于西柏坡景区的入口附近,曾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成为了“网红”。像刘仁泓一样专门找到这家民宿的游客还有很多,一位内蒙古的游客每年都会带朋友在这里居住,而最远的游客来自广东。

  民宿的主人齐娜娜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北漂”,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家电脑公司工作,回到家乡后在西柏坡景区当导游,并没有酒店服务业的经历。

  “当导游时,一位游客询问能不能推荐有特色的住宿,我开玩笑说:我家有空房,要不住我家?没想到这位游客竟然带着同伴来到我家。”齐娜娜回忆起民宿接待的第一单“生意”。

  刚开始,设施并不完善,有的房间没有电视,就把家里的电视搬进去;夏天天热,就把家里的风扇给客人用。为了让客人住得更舒适,齐娜娜还亲手缝制了民宿内所有的被子,并对房间进行了重新装修,给每个房间装了空调和电视。

  “因为最初建的是自用房,楼上楼下只有一个卫生间,一些游客也反映不方便。要长久做民宿,就得进行升级改造,但需要花一笔钱。我想,以后红色旅游会越来越受欢迎,村里的发展机会会越来越多,就不再外出打工了,最终说服了家人。”齐娜娜说。

  民宿的硬件设施提升了,软环境也在改善,并成为这家“网红”民宿的一大亮点:游客可以自取钥匙开家门,冰箱里的食物可以自取食用,随时退房随时交费不必面对面,“小院里的大门全天敞开着,从开民宿到现在没有丢掉一件物品。”

  得益于独到的区位优势,“娜娜民宿”开业后就吸引了大量游客,最多一天住下了20多人。齐娜娜还指导其他村民办起了民宿,而“娜娜民宿”住不下的人,也都分流到别人家。虽然有分流,但“娜娜民宿”依然最受欢迎,每年旅游旺季,需要提前预定。

  “游客到了,不光要住得好,还得吃得好。下一步,我还要多学几道菜,让他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样才能对得起西柏坡这块招牌!”齐娜娜说。

关键词:太行山高速,西柏坡,民宿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