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路桥建设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③|你的远方,他的家乡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8 08:50:43
分享:

  【第三站:涞源】长城新媒体特派记者赵娇莹、路钦淋现场报道

  你的远方,他的家乡

  山里的春,总是比平原来的晚一些。

  春分已过,轻柔的风掠过华北平原,将蛰伏一冬的花草树木吹出斑斓色彩,春意弥漫。此时,太行山最北端的涞源县白石山却依然一派冬日冷寂的模样,风声呼啸,残雪尚存。

白石山景区玻璃栈道。

  和往常一样,住在白石山脚下的陈民早早起床,不到八点就坐上缆车上山到售货亭卖货。从2015年选择乘旅游业东风回到家乡,这条便捷的上山路,作为90后的他已经走了六年。

  “小时候上山玩要走四个小时山路,现在坐缆车只需要八分钟。”缆车平稳地向上行驶,陈民微低了头看向清晨略带雾气的山间,“这片山在我出生的前一年开始开发,我们有一起长大的‘交情’。”

  “从小生活在这里,现在又回来天天看这片山,看腻了吗?”

  “怎么会!”陈民收回目光,语速极快地反驳,“这里一年四季有不同的风景,多少人想来看呢!春天你会看到从山下到山上慢慢绿起来,秋天再从山上到山下一点点变成金黄色……”

  顿了顿,他略得意地笑着:“那么多人向往的远方就是我的家乡!”

  这带些煽情的话,是陈民从过去同事那儿“学”到的。2014年,白石山因玻璃栈道一炮而红,身边的同事都将其称作心中的远方,这让陈民第一次萌生了回家发展的心。

  山里长大的孩子,都对光鲜亮丽的城市充满向往,为此,山里娃陈民毕业后就留在城市打拼。但同事的一句“远方”让他意识到,随着景区名气的增大,在家乡发展也不比外面差。

陈民在售货亭。

  “后来看新闻上说要建太行山高速,涞源就是其中一站,我觉得是时候回来了。”陈民坦言父母曾大力反对,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路通了还愁游客吗?游客多了还愁发展吗?”

  现实如他所愿。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开通,白石山迎来第二波发展高峰,陈民顺势在山下开起了农家院。“明显感觉到石家庄这些南边来的游客多了。”陈民笑得见牙不见眼,“山上售货亭山下农家院,一年四季有游客,我回家可算是回对了!”

  “一花引得万花开!”白石山景区管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春阳更关注县域层面的发展,“高速的开通让涞源能够真正走出去,我们正在从白石山‘单轮驱动’向旅游、冰雪、农业、半导体等‘多轮驱动’迈进。”

涞源县航拍。

  下了缆车,迎面是一片高耸入云的松柏林,厚厚的积雪在阳光的罅隙闪着光,让人仿佛置身童话森林。陈民深吸一口山上清冷新鲜的空气,迎着风、踏着光走在了熟悉的山路上。

  阳光照耀下,草木正在悄悄冒头,那些沉潜了一个冬天的绿,呼之欲出。山里的春,虽晚至,但同样美丽。

  愿更多的你经由便捷的高速路抵达远方,也愿更多的他通过畅通的高速路回到家乡。

关键词:太行高速,涞源,白石山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