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安全带“生命带”前后司乘都要带

来源: 长城网  
2022-03-25 15:44: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微)日常驾乘车辆出行,在意外来临时如果没有安全带的保护,车上人员的安全将完全暴露于危险之中。安全带等于“生命带”,不管是驾车的司机还是前后排落座的乘客,无论乘坐的是小汽车还是大客车,安全带对人身安全的保护作用都是不容低估的。

  如发生碰撞,安全带对驾乘人员进行约束避免其与方向盘、仪表台等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还可以分散车辆发生碰撞时对驾乘人员的撞击力,减轻对驾乘人员身体的伤害。安全带与安全气囊配合使用可以为驾乘人员提供有效的防撞保护,降低驾乘人员的伤亡率。

  安全带在关键时刻可以救命,驾乘车辆出行,一定要全程、全员、规范系好安全带。但系安全带可不是“一拉一扣”这么简单,只有规范使用安全带才能真正发挥其保护生命安全的作用。首先要调整好座椅和腰带位置,座椅靠背与身体后背贴紧,调整安全带的腰带放在腹部以下。然后调整肩带位置,肩带应该跨过胸腔,并且放置在肩部的中央位置,不可过高或过低。最后将安全带搭扣片与搭扣卡紧并轻拽检查是否牢固。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五条第七项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家庄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