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石家庄电务段郭建:十年坚守 见证“中国速度”

来源: 长城网  化柳青 耿沛哲
2022-06-20 14:58:0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化柳青 耿沛哲)“郭主任,高速场138号道岔尖轨锁钩更换完毕,试验良好!”“郭主任,高速场121号道岔电机接点更换完毕,试验良好!”6月13日凌晨3点30分,随着电台里相继传来施工任务完成的呼喊声,京广高铁350km/h达速前石家庄高速场最后一次信号设备平推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工作中的郭建。通讯员供图

  “好!各组清点工具材料,准备下道!室内查看微机监测!”眼前这位声音铿锵有力、个头不高、戴头灯、拿电台,身穿黄色作业服的中年汉子名叫郭建。经过两个多小时埋头苦干,他刚刚带领职工完成配合工务更换道岔尖轨施工任务。满身的油污汗水,看上去略显狼狈,没有专门介绍,很难想象他竟是一名车间副主任。

  今年是郭建退伍后在石家庄电务段工作的第20个年头,“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是他参加工作以来一贯保持的优良作风。自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新石家庄站建成投入使用至今,他始终坚守于此、兢兢业业。十年光阴荏苒,他从工区副工长、工长到车间副主任岗位一路走来,不仅见证了京广高铁的腾飞发展,也实现了自身十年砺剑的蜕变成长。

  2013年,面临开通初期车间班组高铁普铁设备齐管的生产布局和天窗点交叉、作业时间长、施工条件差、维修风险大的严峻形势,时任副工长的郭建充分发挥军人本色,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带领十几名职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设备多、人员少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石家庄新客站高速场全部室外信号设备的平推整治任务,为高速场设备长期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常说:“设备万无一失是最大的考验,而道岔安全是最大的压力。”的确,对于铁路电务系统而言,道岔一直是全部信号设备的重中之重。郭建负责的高速场共有43组ZYJ7型5机牵引道岔,日常维护工作量极大。而道岔精调是一项非常严谨又细致的工作,任何一丝细微的偏差,都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夜间零点半到四点半的作业时间为维修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2013年以来,郭建带领职工全力以赴长时期投入道岔精调整治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每次作业都是第一次”的习惯,对每一处细节不敢有丝毫怠慢,甚至每一滴油、每一条螺丝都必须精益求精。因为他知道每一扳子、每一改锥、每一锤子都事关高铁运输安全,事关“中国速度”的荣誉,也事关工长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中的郭建。通讯员供图

  就这样昼伏夜出、披星戴月、加班加点,郭建带领职工从酷暑高温的三伏干到寒风刺骨的三九,一干就是五年,相继完成了高速场道岔整治、石青场标准站建设、电缆井物理隔离、ZPW2000轨道电路整治、设备外观喷涂等无数大大小小的施工任务。那些年,仅他亲自参与更换的道岔外锁装置就超过100组,电机接点更是超过200组,发现处理的设备隐患更是不计其数。翻看工作日志不难发现,郭建常常是每个月仅休息三四天,几乎参加了每一次天窗作业。“今天单位有事不回去了”成了他面对家人的口头禅,节假日放弃休息在岗值班更是家常便饭。“服从指挥”“能打硬仗”的标签和“工作狂”“铁人”的称号就是从那时开始流传开来。

  2017年走上车间副主任岗位后,郭建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他一方面紧盯人身和设备安全,带领管内两个班组高标准完成检修维护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协调好各种复杂的人和事,梳理好繁琐的安全管理和人员稳定工作。“从来不拿自己当干部”是职工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干活吃苦耐劳、为人低调朴实的郭建不善言谈、也不爱多说话,永远是一身粗布工作服,任何脏活累活他都会抢着干,急难险重面前他一定会身先士卒、带头冲锋。正是这样的“领头雁”定位和“老黄牛”作风,让他成为车间班组的“顶梁柱”“急先锋”、弟兄们的“主心骨”“老大哥”。

  2022年6月,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达标建设进入攻坚时期,车间面临高铁精品站建设、道岔隐患排查整治、轨旁设备补强整治等艰巨任务,这其中大半要落在主管高速场的副主任郭建肩上。当同样的“故事”再次上演,郭建同样没有让所有人失望,用同样老套的“剧本”,带领大家完成了同样精彩的“演出”。谈到工作的辛苦,他会反问道:“干铁路工作的谁不辛苦?”谈到取得的成绩,他坚定地说:“这全靠兄弟们拼命干出来的。”而谈到郭主任,弟兄们常说:“跟着建哥干活,多难都不怕,多累也愿意。”

  军人出身的郭建虽工作踏实、技术精湛,但学历不高、不擅说教,然而这些年跟着他干活的年轻人却相继成长成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他手把手的传授下,耳濡目染的影响下,徒弟们不仅逐渐学会了扎实熟练的专业基本功和踏实严谨的做人做事态度,也逐渐能够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开始扛起高铁设备安全稳定的大旗。这些年,“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石电人”各种荣誉证书拿了一大箱,郭建从不多看一眼,也不愿多提,但每每谈到这些徒弟们,平时不善言辞的他却滔滔不绝、如数家珍。“4人获集团公司级技术比武名次、3人走上管理岗位、9人走上工长岗位……”

  6月20日清晨,没有鲜花掌声,也没有豪言壮语,看着窗外第一列时速350km/h复兴号列车迎着朝阳飞驰而过,郭建心中涌起无限感慨:“这十年,没白干!”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家庄,铁路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