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邯郸交巡警馆陶大队女子中队辅警张瑞平:守着你的守护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0 15:52:56
分享:

入警三年多来,张瑞平先后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1次、优秀辅警1次。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苗文金 袁柯 范文平)近日,在馆陶县金凤街与英才路交叉口,00后女辅警张瑞平在执勤时,因天气炎热晕倒在路中央。路口车流量大,情况十分危急。但就在交警倒地5秒钟后,等待通行的路人纷纷飞奔而来,上前救助,紧急送医。此事经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后,引起广泛热议——这一次,换大家守护你!

高温天气坚守岗位。

  你为我们护航,我为你们守望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馆陶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她们与骄阳为伴、与风雨同行,在平凡的岗位守护着群众的平安出行。

  2019年3月,从小梦想成为一名警察的张瑞平通过考核成为一名辅警,加入女子中队。由于张瑞平年龄最小,体测成绩刚刚合格。为了不拖女子中队的后腿,入职集训时她格外刻苦,一个月的时间体重减轻了10斤,体测成绩名列前茅。金凤岗是馆陶县城车流量最大的路口,也是全县的标杆岗,张瑞平如愿走上了这个执勤岗位。

  6月8日,张瑞平和队友武丹等冒着烈日在金凤岗执勤。那天是全国高考的第二天,从早7时上岗就保持着高度的紧张。17时20分许,载着高考学子的大巴车队从考点陆续驶过,而就在此时,张瑞平因长时间值勤晕倒在路中央……

  “我来不及多想就冲了过去,一心想把人先扶起来。”当时,42岁的李晓敏骑电动自行车带着刚放学的孩子,正在金凤街与英才路交叉口处等红灯,看到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她没有丝毫犹豫就冲了上去。

  5秒钟后,等待通行的路人纷纷跑了上去,有大人、有孩子。短短10秒钟,路人扶起了张瑞平,准备护送她就医。

  而这一刻,正在马路对面值勤的队友吴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因为,保障车队正常通行是她的神圣责任。正是热心群众的及时相助,让她保持定力完成了这次执勤任务。

  张瑞平被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中暑,头部轻微脑震荡。住院观察七天后,她带着感恩重返工作岗位。

列队接受任务。

  风雨中坚守,爱心的传递

  在张瑞平和她的队友的记忆里,一年前的一幕同样让她们感动。

  “雨下大了,打上伞吧。”2021年6月9日,高考结束的考生们准备回家,校门口车流量大幅增加,张瑞平所在的女子中队全员参与到道路疏通中。突然间,一阵暴雨袭来,女交警们没有退让,冒雨疏散交通。看到这一幕,旁边超市的李大娘为她们送来一次性雨衣,过往的群众也纷纷送上雨伞。

  “群众都很热心,有的硬塞到我们手里,有人开车路过直接丢给我们。”采访中,女子中队中队长徐萍说。不一会儿,她和队友们撑起了各色各样的雨伞。

  “闺女,天气太热,记得多喝水。”隔壁开饭店的张大爷经常为女子中队的执勤同志送来绿豆汤。在女交警看来,这不只是一碗绿豆汤,更是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从来都是交警守护我们,这一次,换我们来守护他们!”参与救助的李晓敏说。

特殊的敬礼

  平凡的日常,为民的情怀

  金凤街是该县重要的交通道路,车流量大,节假日压力更大。张瑞平和队员们平均每天要转体500余次、出手势1000余次,在岗位上坚守近10个小时。

  “好闺女,太谢谢你了,不然今天我就回不了家了。”70多岁的老奶奶热泪盈眶。几天前,老奶奶载着废品骑三轮车通过交通岗时,不慎连人带车一起侧翻。张瑞平看到后立刻冲上去搀扶,帮老奶奶将废品一一捡回车上,再三确认老人没有摔伤后才离去。

  “您好,为了安全,请您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您好,请您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您好,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应礼让行人。”近期,她们多了一项劝导工作,特有的亲和力让来来往往的行人更容易接受。

  女子中队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以标准有力的指挥、整齐划一的队列、标准规范的执勤、英姿飒爽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