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邯郸友谊商厦警务站:打造成群众心中的“安全岛”

来源: 长城网  苗文金
2022-07-26 15:35: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苗文金)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丛台三大队友谊商厦警务站成立于2019年10月,民辅警共有40人,党员6人。警务站始终坚持“支部建在队上、党旗飘在站上、党员冲在一线”的“党建+”工作法,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形成了“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成群众心中的“安全岛”,用最优的效率、最好的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安全服务,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7月13日,位于中华大街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友谊商厦警务站,发现除了站内值班机动小组外,其余4个勤务小组警力已全部部署在辖区内的4个警务区。

  友谊商厦警务站地处繁华市区中央,东邻新世纪,南邻友谊时代广场写字楼,西邻康德、国风商场,北邻丛台公园。辖区范围大、商场多,社会层面问题比较复杂。怎样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警务站的党员平常会带领年轻的警员接出警,保护老百姓的安全。”民警琚合新是一名退伍转业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2006年,他到邯郸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工作,从2019年起便驻扎在友谊商厦警务站。路面上的巡逻防控,他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热情服务,不忘军人初心是我的工作原则。”无论是警务中心派警,还是巡逻防控在路面上,只要遇有警情和群众救助,他们都会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尽最大可能保护群众安全。琚合新说:“巡逻时,若发现有走失的老人,我们会想尽办法将老人送回家;遇到交通事故时,我们会耐心处理,疏导交通;遇到违法行为时,我们会积极宣传政策法规。”

  党员带头干,干警都看齐

  警务站只有6名党员,却承担着警务站最累最重的工作。友谊警务站负责人郭海,警龄31年,党龄27年,具有丰富的交巡警基层工作经验。他说:“党员冲锋在前,却也是最辛苦的。”

  警务站所有党员几乎没有节假日,而且越是节假日,他们就越忙,不仅考验警员的执法业务水准,还考验着警员的身体素质。党员靳星彬就是一个,他几乎承担了警务站内半数夜班工作,一个月里有15天以上都是夜班。

  关键时刻,需要党员。郭海说:“警务站有6个警务小组,其中勤务小组4个,负责巡逻防控和接警出警;机动小组2个,负责辖区交通疏导和交通违法治理。重要的岗位、关键的时刻,都需要党员带头。”

  友谊商厦警务站通过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不断深化社会面巡逻警力部署,确保辖区社会面持续平安稳定。该警务站通过梳理同期案件,结合当前警情特点分析案件高发时段、区域和连续作案趋势,对易发案地点开展针对性巡逻防范,在三无小区开展治安巡逻,在发案率高的小区增强巡逻密度,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压缩作案人员活动空间,积极开展布控防范,以防带打,以打促防。

  近日,友谊商厦警务站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派警,康德北门自助火锅店有人盗窃手机。接警后,郭海带领李涛、逯龙迅速赶到现场。在现场,报警人李某称丢失一部苹果型号的手机。民警通过监控排查,当场将盗窃嫌疑人赵某抓获,该男子对盗窃手机一事供认不讳。随后,民警将赵某移交和平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总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满腔热情地为百姓排忧解难,服务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带头驻守在警务站,群众自发送来水和饭。“老百姓的信任、激励的话语是我们工作的动力。”郭海说。

  勇担当护佑平安

  “穿上警服就要肩负起维护辖区治安的责任,我们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郭海介绍说,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警务站与街道办事处建立了良性互动机制,加大了服务管理力度,形成了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最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为此,双方共同制定了《中华街道办事处、友谊商厦警务站共建共治方案》,组织了社区与警务站各组责任对接,确定了联勤机制。党员程跃峰带头与中华街道办事处组建微信联系群。群里遇到的大事小情,程跃峰和民警都知晓,也都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了解到小河路1号院刘文信双残家庭情况,程跃峰和入党积极分子郭健勋通过东门外社区与其建成了“帮扶对子”,通过定期慰问、协助其打扫卫生,帮助处理一些体力较重的事情。前段时间,警务站接到群众报警,违停车辆堵住救护车。接警后,郭海带领郭健勋驾驶警车火速赶到现场,清理路上的非机动车违停,为救护车打通道路。此次警情之后,程跃峰主动协调辖区街道办同志,联合交巡警和街道办综合执法部门开展非机动车专项行动。民警和办事处工作人员宣传宣讲政策在先,教育处罚在后,引导群众规范停放车辆。集中清理了一批违停机动车,改善了道路通行情况,赢得了周围居民特别是棉麻院居民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全站人员共处理各类警情1000余起,其中治安类警情360余起、救助类警情530余起、事故类警情100余起。全天候、全地域覆盖接受群众求助,共处理救助类警情530余起,送迷失老人回家30余起,救助醉酒人员和受伤人员110余起,为群众指路和解疑答惑300余起,得到了辖区各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