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邮政物流

承德多部门联合加强寄递渠道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18-12-04 10:51:25
分享:

  近日,承德邮政管理局联合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寄递渠道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联动,构建企业主责、政府监管、部门联动、属地落实的工作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止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

  《通知》从八个方面全面做好全市寄递渠道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寄递渠道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将辖区内邮政市场主体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形成责任到人、职能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监管体系。二是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市邮政管理部门要建立完善寄递企业运营和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依法与公安机关实现信息互享。建立从业人员身份信息审查制度,加强寄递企业安检队伍建设,对安检员进行安全背景审查,防止不法分子或在逃人员藏匿于寄递企业。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市邮政管理局及公安、国安等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知识的培训指导,将专业的防范应对、涉枪涉爆、涉毒涉黄、售假走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识别知识传授给企业一线从业人员,提高防范技能。四是建设治安信息员队伍。鼓励寄递企业建立一线收派人员和分拣操作人员治安信息员队伍,加强企业安全自查和违禁品收寄检查。五是建立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举报奖励制度。探索建立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举报奖励制度,发挥企业及从业人员主观能动性,全力排查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的邮路安全隐患。六是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推动邮政、公安、国安等部门联署办公,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公安部门依照内保条例规定把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列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各营业网点列为重点部位,加强治安管理。七是建立健全涉邮纠纷处理机制。加强与当地公安等部门协作,严格协调联动和监测预警,妥善处理涉邮纠纷,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行业平稳运行。八是强化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平台作用,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重大问题会商制度、建立定期例会制度,通报研究有关问题,制订措施强化寄递渠道综合治理。

  承德局表示,下一步将以落实《通知》要求为抓手,继续督促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邮(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各项举措,确保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关键词:河北,邮政物流,交通,寄递渠道,综合治理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