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路桥建设

河北邢台:大交通引领经济大提速

来源: 长城网  庞晓菲
2019-04-24 10:57: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庞晓菲 通讯员田红峰)经济要振兴,交通须先行。新中国成立之初,邢台地区仅有455公里的公路能够勉强通车,绝大多数路段是土路木桥,碎砖石路很少,运输工具多为铁轮大车。经过70年发展,现在的公路早已实现了油路、水泥路和钢筋混凝土永久性桥梁的普及,各类汽车、新能源车及专业化运输车辆以百万计量,公路运输的数量、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至目前,邢台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96万公里,约是建国初期的43倍,公路密度157.26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干线公路(含高速公路)里程2600公里,干线公路密度20.8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境内高速公路有京港澳、大广、青银、邢汾、邢临、邢衡和太行山高速,共7条段651公里,形成了环城高速,提前实现了省“十三五”确定的县县通高速目标;普通干线公路1949.6公里,可连接所有县级以上节点和重点乡镇、重要产业基地、旅游景区;农村公路达1.71万公里,村村通、路路通。“一城五星大公交、城乡班车公交化”发展模式已经形成,初步实现了京津冀“公交一卡通”,建成了省内唯一的国家级好望角物流信息平台。邢台正在打造京津冀重要的交通节点城市和重要物流基地。

  集中实施道路扩容改造,全面提升路网等级。自2014年以来,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成项目13项,通车里程333公里,完成投资58.9亿元。其中,环城公路107国道东绕城段42公里,2018年8月主体完工,是省大气环境治理“4+2”城市绕城工程中最早通车的。石邢线、邢左线、邢和线等道路,以“一会一赛”为契机,打造成了旅游景观大道。2014年至2018年,以县乡道改造、村道连网、7.19灾后重建等为重点,建设农村公路4490公里,完成投资55亿元。

  推进运输管理改革,建立安全、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目前已成功组建市级国有客运企业——邢台华赢实业有限公司,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根据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方案,计划利用一年时间,推行城市运行城市公交、市县和县县之间由城乡公交连通的运营模式,逐步取消长途客运特别是4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线,全部实现“公车公营”。积极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投资4个多亿,规划新建公交场站13个,去年已启动邢台综合客运站公交枢纽、邢西公交枢纽、火车站公交枢纽5处公交场站,其它8个场站陆续开工建设。同时,新建一批场站项目,邢台机场改造项目可研报批已进入最后阶段,年内开工建设。邢台客运总站、邢台县客运站(邢西汽车站)正在施工,力争今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进一步优化道路运输网络布局。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邢台,经济,提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