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交通风采

【爱国情 奋斗者】刘少伟:创新路上的“引擎者”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6-03 09:50:19
分享:

  长城网5月24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闫晶)他从一名普通的养护工,到创新团队的“领头羊”,再到河北省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金牌工人……风雨20载,他始终扎根高速养护一线,专心、专注、专研,他用一种对工作的执着不断推进工艺改造、技术革新,将工作做精做细。他用精湛的技艺,将艰辛劳动变成了精彩创造;他用智慧的光芒,实现了从“匠心”到“匠新”的完美蜕变。同行称他为高速路上的“魔法师”,员工称他为养护工里的“发明家”。他就是河北高速石安管理处邯长养护工区主任,刘少伟。

  刘少伟只有谈起技术创新来才能露出那种自豪、幸福的笑容。记者 郭洪杰摄

  及锋而试,瞄准痛点解难题

  5月22日,一毕业就在石安高速养护一线的刘少伟告诉记者,“从进入这里的第一天起,我就和路融为了一体。”

  在他看来,工作就是要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自己存在的价值就是让高速公路畅、安、绿、美。

  石安高速K332+000-K333+900路段,石灰土底基层和路基受雨水浸泡后经常混成泥浆从路面裂缝处涌出。十年来,养护办法尝试很多,但多是“开膛破肚”式维修,治标不治本。为此,刘少伟开始潜心研究,查阅大量历史资料,搜集上百处混凝土面板裂缝问题进行原因分析。

  “那时候啥都顾不上,就想着赶紧研究办法,解决问题!”不服输的他不停地尝试,终于发现了打孔注浆的好办法,可浆液的配比和浓度又不好把控。于是,整整一个夏天,时任邢台工区副主任的他顶着酷暑在路上做实验,胳膊被太阳暴晒起了皮,双手被雨水和浆液泡得泛了白,最终使得打孔注浆的新工艺试验成功。这根治了困扰石安高速长达十年之久的路面病害,16条横缝和21条纵缝得到彻底处理,比常规的开挖处理节省维修费用1000多万元!

  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善于思考的刘少伟又在别的养护难题上动起了脑筋。精心设计出“桥梁便携观测仪”,解决了山区桥梁养护检查中,桥检人员不敢站在桥检车转动悬臂上去检测桥梁底板的问题;考虑到摆放和回收路锥效率低、危险性大,再次研制出了操作灵活的路锥收放器……凭着满腔热忱,他不断瞄准工作痛点,破解发展瓶颈。

  5月22日,刘少伟正在向记者介绍他近期试验成功的也是他最自豪的护栏板快速更换系统装置,原来一块护栏板要7、8个人安装现在3个人就可以完成,石安处推广后预计每年可节省养护资金158万元。记者郭洪杰摄

  革新工艺,效益效率双提高

  2019年初,当了解到高速桥梁沿线常规线缆托架设计经常存在“造价高、寿命短、隐患大、不宜施工”等问题时,刘少伟将目光聚焦到了这里。

  前后推出29种设计方案,为了选择一种最佳设计方案,刘少伟连续9天爬在桥缝间测量托架承载力与桥梁上下同步颤动的弹性,数九寒冬,他的身体多次冻得失去了知觉。最终新型电缆托架试验成功。

  刘少伟介绍,“单个托架成本才500元,应用到省高管局系统,保守节省费用6000多万元。”

  其实,这只是刘少伟工作中不断革新工艺,实现经济效益再提高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份,他牵头研发的路面垃圾清理机试车成功,工作效率提高85%,养护成本降低84.8%,按照石安处330公里管辖路段计算,每年可节省养护费用670余万元。

  他研发的快速清理桥梁伸缩缝胶条工具,每天可清除10道,效率比原来提高了10倍;注胶加钢板处理桥梁单板受力新工艺,比传统单板受力费用节省566元/平方米,在省高速公路系统石安、京石、青银、石太、保津等使用后,节省资金1600多万元。

  有了成绩,他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历史只能代表过去,拼搏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刘少伟说。

  20年来,刘少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2篇,完成科研课题成果12项,公路技术创新项目36项。其中,荣获国内领先科研项目3项,国家专利20项。刘少伟供图

  倾囊相授,搭建平台带队伍

  创新需要引领。多年来,刘少伟在摸索前行的路上不忘积极引导职工投身技术创新。“一个人干得再好不算好,大家干好了才是好。”刘少伟告诉记者。

  2012年,“刘少伟创新工作室”成立。刘少伟鼓励成员不唯职务、学历和年龄,自由讨论、各抒己见。经历风驰电掣般的成长,工作室成员已由最初的6名到今天的35名。

  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每年完成课题攻关多项。护栏板快速更换系统装置、伸缩折叠拓宽推雪铲、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安全作业车等多个创新项目再次实验成功。一支善于技术攻关的团队也日渐形成模范标兵。

  2017年10月,“刘少伟创新工作室”成功通过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注册,成为一个创新服务品牌,同年还荣获了“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一系列荣誉。

  在刘少伟工作室带动下,石安处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石家庄工区“草根工作室”也已挂牌成立。

  扎根养护一线,刘少伟始终潜心研究、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一种对养护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刘少伟说,技术创新是他工作中的最大乐趣。作为创新路上的“引擎者”,他有信心,也有决心,在河北高速这片炙热的土地上展现出更加灿烂的工匠风采。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公路,养护,刘少伟,石安处,创新,护栏板快速更换装置,线缆托架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