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世界最长的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双线贯通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9-06 14:47:00
分享: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祝培文 黄若松 郭世强)9月6日上午10时,在巨大的爆破声和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延崇高速公路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左洞如期贯通,至此,“世界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成功实现双幅顺利贯通。

  延崇高速公路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左洞如期贯通。祝培文图

  延崇高速公路是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是国家冬奥组委、交通运输部的“一号工程”,也是首条无人驾驶示范路和科技示范路。 被誉为“世界第一螺旋隧道”的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是其重点控制性工程,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全长4.2公里,双向四车道,左线长4228米,右线长4104米,曲线半径860米,最大埋深314.5米,平曲线最小半径为860米,直线最大纵坡3.8%,克服高差达80余米,隧道通过螺旋展线270度,把纵向坡度降至1.91%,完美地解决了线路爬升及避开地质不良地段的难题,形象的说螺旋隧道就如同在山体中挖掘出一个坡度很小的旋转滑梯。它在长度和高差上远远超过国内外的其它螺旋式隧道,是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这也意味着施工难度也是成倍的。

  面对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围岩差、易坍塌、涌水段多、涌水量大、电力不足、纵坡大运输困难、通风不便等多项难题,该项目全体职工800多个昼夜,充分发扬攻坚克难、勇于胜利的路桥铁军精神,秉承严谨认真的态度,保持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严格执行“短进尺,弱爆破,多循环,强支护,紧封闭,勤测量”的施工原则,采用先进的机械以及严密的工艺,不断探索研究新技术、新工艺,配备三臂液压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先进的机械设备,推进隧道机械化和标准化施工作业。同时,该项目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合作,为隧道科学施工提供技术保障。

  世界第一长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的全线顺利贯通代表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拉开了项目竣工的帷幕,为延崇高速的全线通车提供了保障,这也标志着中国交通建设史上又出现了一座世界闻名的超级工程,开创了螺旋隧道技术新时代,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将成为一张新的闪亮的“中国名片”,让中国“智”造再次惊艳世界。

关键词:河北,交警,金家庄隧道,螺旋隧道,贯通,世界最长,冬奥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