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组织开展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0-23 17:28:42
分享:

  石家庄机场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观摩现场。成珊珊图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刘辉)10月22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以下简称为“石家庄机场”)组织开展了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邀请到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进行督导,组长由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机场处项志华处长担任,副组长由民航河北监管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良成担任,成员包括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和民航河北监管局机场处等多个处室的负责人以及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首都机场、沈阳桃仙机场负责民航应急、消防、公安等方面的专家。

  河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马越负责现场指挥,机场集团副总经理金双占为总指挥,石家庄机场各保障单位、河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航河北空管分局、河北航空公司、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急救中心参加本次演练。

  演练以机场可能发生的应急救援事件为背景,设置了“航站楼遭受爆炸物威胁”“无人机反制”和“航空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三个演练场景。

  石家庄机场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集结待命。成珊珊图

  整场演练历时90分钟,出动1架航空器、参演人员达300余名,各类应急救援保障车辆近50台。演练中,救援信息发布、集结待命、紧急出动、警戒布控、消防救援、旅客疏散、医疗救治、安保排爆、行李卸机等多个科目一气呵成。各单位反应迅速、出动及时、处置得当、紧密联动、协同作战,圆满完成了所有演练科目。

  由于此次演练程序较复杂,场景较分散,石家庄机场在8月就启动了前期部署,为更好地体现演练的连贯性、完整性,本次演练首次采用了场景录播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了本次应急救援演练的全貌。本着贴近实战原则,确定演练场景和科目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演练计划和演练脚本,本着提高石家庄机场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预案适用性的目的,设置处置程序;各参演单位积极筹备,先后召开了4次协调会,进行了推演、预演和多次的现场拉动,为保障演练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石家庄机场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现场——消防救援。齐嘉摄

  通过本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验证了石家庄机场应急救援预案的合理性、适用性,检验了机场在发生紧急事件时的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同地方支援单位间协同联动的有效性,锻炼了机场各保障队伍,积累了应急救援的实战经验。

  “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石家庄机场将深化演练组织,强化实战效果,继续加强应急管理。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将加强“无事前通知、无事先准备、无演练脚本”的“三无”应急演练,以及夜间、低能见度、极端天气等非常规状态条件下的演练,切实通过演练锻炼队伍,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应急保障队伍,持续提升机场的应急反应和特情处置能力,确保机场应急救援综合能力稳步提高。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