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航空货运亮点多!石家庄机场多措并举迎战“双十一”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1-13 18:31: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段娜娜)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拉开帷幕,在网络购物结束以后,最期待的就是尽快收到心仪的物品。国家统计局预测的数据显示,2019年“双十一”的快递量将继续增长,有望突破22.5亿件。航空货运以其运送速度快、破损率低、安全性好等特点,成为了快递运输重要方式之一。为确保“双十一”大量的货物可以顺利送到顾客手中,石家庄机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双十一”货物保障工作。

石家庄机场。

  提前准备,应对“双十一”货运高峰

  石家庄机场从11月12日开始进入发运高峰期,进、出港日均货量将超过270吨,货运高峰持续到11月16日。

  为更好应对“双十一”航空货运持续高峰,石家庄机场提前与顺丰、邮政、申通、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沟通,了解货源种类、货量增幅,预判业务量及货物主要流向;与机场各驻场航空公司密切配合,确保舱位、运力充足,保障货物顺利发往全国各地。

  同时,机场货运部门还组织员工开展业务培训,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前做好运输车辆、板车等设备全面检修,并安排专人负责设备的使用管理、临时调拨工作。

机场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物。张毓图

  多措并举,迎战“双十一”货运高峰

  “双十一”货运高峰期间,石家庄机场货运出港以提高货舱利用率和收运货物速度为重点,增开2条货物收运安检通道,保证高峰期间收运通畅;进港以加快货物入库分拣、减少货主等待时间为重点,密切关注货物到港预报,按要求分区分类,合理调配和利用仓库内最方便的位置。

  石家庄机场货运发展部成立了由部门领导带头、党员和青年骨干组成的“党员青年突击队”,在高峰期补充至一线保障环节;为快递公司和代理人提前开辟“优先收运、优先提货”的绿色通道,快递公司员工“专人”入库进行货物收运操作,增加交运的便捷性。针对散货、急货等突发情况,提供加急货出库保障服务。加强与各驻场航空公司协调配合,启动“双十一”快报送机制、部门间业务保障沟通机制,及时准确的传递市场、销售、保障等动态信息,完善各单位间的沟通联动,充分利用航班舱位,避免货物积压,全力保障货物出港。实行24小时收运货物,力争高质量圆满完成“双十一”期间货邮运输高峰的保障工作。

  发展迅猛,石家庄机场快件业务量同比增长38%

  近年来,随着石家庄机场航班增多和保障能力增强,主要快递企业均在石家庄机场开展航空运输业务。今年,在顺丰、邮政、申通、圆通、中通等航空运输快递企业业务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京东、跨越等快递公司入驻机场,为机场快件业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石家庄机场快件业务量同比去年增长38%。

  目前,石家庄机场国内仓库面积12348.17平方米,国际仓库面积8199.42平方米。随着电商崛起,石家庄机场货物也从过去工厂加工原材料货物居多,变为百姓常用的生活用品占主导地位,快件的运输量已占到总量的50%。

  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货运包机业务,努力实现国际货运新突破。按照河北机场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航空运输与河北经济的深度融合,提高航空对当地经济的服务能力。将航空运输与河北区域经济产业产品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合作双赢局面。

关键词:河北,交通,机场,石家庄,双十一,货物保障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