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先通行后付费,秒过收费站 货车ETC办理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2-16 09: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货车驾驶人,你还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收费车道长时间拥堵吗?那你“out”了。货车ETC来了,让你轻松上下高速。先通行、后付费。无需预存资金,只需绑定银行账户,就可以用先记账再扣款的方式通行高速公路。

  “ETC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一般是2-3秒,通过率是人工收费的5到8倍,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京石高速高碑店收费站站长刘刚说,不用怠速等候,车辆油耗降低,每辆货车每年可以节省千元以上的油耗支出。

  今年的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中修订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统一按车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启用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推行货车ETC。

  为加快推动ETC发行,京石高速高碑店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各站口张贴了明白卡,现场指导货车司机办理。该站还为每个收费员制作了各自专属的二维码,佩带上岗,方便让驶入车道的司机朋友扫码办理。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实行不停车收费,车辆通过ETC卡缴费,各收费站只设一条人工车道。也就是说办理了ETC的货车可以不停车秒过收费站,没有办理ETC的货车,就只能在仅有的一条人工收费车道排队缴费。刘刚介绍,目前办理货车ETC的两种方式:线上可以使用好运达APP在网上注册免费申领ETC卡;线下可以到工商、建行、农行等各大银行进行免费办理。

  “12月31日之前办理ETC卡是免费的,价值130元的ETC的OBU设备也是免费安装,还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算算一年下来能省不少钱,现在办理正当时。”刘刚说。

  “挺好的事儿,办了这个方便了,节省时间了,主要还省钱,我正打算去办呢。”过往货车司机都纷纷表示,货车ETC时代的到来,也让货车能够实现不停车收费,方便了出行,也节省了费用,是交通发展便民利民的好举措。

关键词:河北,交通,货车,ETC,免费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