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春运首日】白佛客运站客流趋于平稳 服务再升级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1-11 14:48:36
分享: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郭洪杰)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记者来到石家庄白佛客运站,从春运首日情况来看,白佛客运站售票大厅客流趋于平稳,比平日客流略显增多,主要是以放假的学生流为主。

旅客在自助售票机上购票取票。薛红朝图

  白佛客运站薛红朝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受济石高铁、旅客出行方式多样化等影响,预计旅客发送量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呈现短时叠加。根据往年春运特点,预计腊月二十三会有一个小高峰,二十六至二十九会迎来节前最高峰,节后正月初六至十六客流逐步增加。

  针对客流高峰,该站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运力方面,在客流高峰期间,实行“指引牌导乘制”,即安排专人组织旅客在西候车大厅按方向指引牌统一排队,根据各方向客流流量,统筹安排加班车辆,旅客排队上车后统一买票;高峰期间改为临时报班制,按实际客流情况安排发车时间,实行“客满即走”,返程车辆及时安排临时加班班次,增加车辆周转率;此外与运管部门保持联系,准备好加班车辆。在售票方面,春运期间该站将售票大厅8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旅客可持有效证件通过6台自助售票机购买车票,也可登录河北省汽车站网上售票、畅途网、携程网、壹行天下等网站进行网上购票。(需要提醒旅客的是,网售车票将于1月24日-26日(腊月三十到初二)暂时停售,具体售票安排以售票窗口为准)。

售票大厅旅客逐渐增多。薛红朝图

  在服务方面,该站综合服务处提供咨询、寄存、广播以及失物招领等服务,并增设农民工咨询台,开设导乘服务,安排专人在大厅引导旅客并帮助旅客使用自助购票机购买车票;车站各类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免费为旅客提供开水、手机充电站、轮椅、便民手推车、急救箱等服务设施,义务为旅客提供广播找人等服务;该站还设有重点旅客候车室、爱心妈妈小屋,将为重点旅客和女性乘客提供更细致、更周到、更丰富的服务;军人、退役军人以及消防救援人员持证优先购票、检票,车站还设有军人、退役军人候车专区。

旅客箱包过安检。薛红朝图

  在安全方面,做好“三品”的安检。利用安检机做好旅客行李物品的检查,高峰期两台安检机同时安检,同时在车辆进站口利用手持安检仪对货物也进行安检,严防管制刀具、烟花炮竹进站等危险品进站。做好营运车辆的安检,做好车辆出站的安检,严格落实“六不出站制度”。按照车辆载客定额售票检票,严格检查出站客车的技术状况和实载人数,实行签字制度,谁签字,谁负责。

  此外,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该站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应急物品物资准备,提高恶劣天气下应对处置道路旅客应急运输的能力,提高客流高峰期场地安全,切实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春运期间,白佛客运站将继续严格执行实名售票和检票制度,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随身携带身份证,检票时持身份证在闸机上刷证即可进站乘车。

  旅客在车站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找到车站工作人员,或拨打咨询电话68091235,白佛客运站将为旅客提供热情的服务。

关键词:河北,交通,客运站,白佛,安检,服务,候车室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