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抗"疫"一线】石家庄北站铁警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2020-02-08 10:09:26
分享:

  长城网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北站派出所及时将抗击疫情确定为当前重点工作,在抓好站区治安管控的同时,积极加强与铁路客运、新华区卫生防疫、地方公安机关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站区卫生防疫、旅客体温检测、发热旅客安全隔离、秩序维护等工作,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积极为旅客春运返程营造平安出行环境。

  启动战时思想动员。为鼓舞士气,派出所29名党员民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员书写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决心书》,要求在危难时刻自己承担责任,冲锋在前。同时,派出所建立了《石北所民警家属互帮互助微信群》,每日推送防疫知识,公布民警及家属身体情况,得到民警家属理解与支持,有了坚强的家庭后盾作保障,最大程度的消除了民警的后顾之忧,增强了民警战胜疫情的信心、守护平安的决心。

  做好民警自身防护。通过自行采购、上级调拨等方式,第一时间为一线执勤民警配发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个、手套、硫磺皂、消毒液等防护必需品。明确要求每日民警上岗前要测试体温,规范佩戴好防护装备才准许上岗,每天对执勤室、安检口等办公区域开展不少于3次消毒,每日统计上报民警及家属身体情况,组织学习《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要求人人熟知、人人遵守,提升民警防范、处置疫情能力。

  开展旅客体温检测。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新华区卫生健康局、石家庄北站车间、新华公安分局成立了联合防疫工作组,设立8个体温检测小组,在石家庄北站进(出)站口设立体温检测点2个,24小时对在石家庄北站乘降的旅客逐人进行体温检测,配合疾控部门隔离安置列车移交的发热旅客,登记旅客车票信息、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维护现场秩序。1月23日至今,共配合卫生防疫部门体温检测旅客4.2万人,接收列车中途移交发热相关旅客9名,排查进(出)站发热旅客35名,均已排除感染。

  严密站区阵地控制。除去值班所领导外,其余所领导均在一线带班,现场带领民警开展旅客体温监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在安检口、进(出)站口等重点区域设置专职民警,提高公开见警率,民警不间断巡守,清理闲散人员,维护旅客乘降秩序;同时督促工作人员安检查危力度,严防违禁品、危险品进站上车,特别是针对活体动物加强检查检疫。此外,积极对旅客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每天重点时间段安排执勤民警在车站广场、候车室向旅客讲解安全乘车防疫知识,提醒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有序乘车,引导旅客有序排队进出站,主动配合体温检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石家庄北站铁警将继续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的严峻战斗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民警提示:火车站属于人流密集场所,市民乘坐火车出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好口罩、勤洗手,有序乘车,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确保春运返程出行安全。

关键词:河北,交通,铁警,石家庄北站,防疫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