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石家庄市交通检疫构建省会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11 16:53: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王建勋 张龙)石家庄市交通检疫组1月29日成立以来,迅速制定了公路、铁路等所有交通工具的检验检疫工作指南和流程,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机场、公交等高速上下站口、省界路口、场站设置三道防线及检查点进行检验检疫,在复工复产人员返程的关键时期,全力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建起省会防疫的铜墙铁壁。

石家庄环城交警大队民警正在裕华路高速口检查运输车辆。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石家庄交通检疫组下设综合协调、公路铁路、公共交通、民航火车站海关、高速公路、应急运输保障6个专班,建立了“日碰头”、值班值守、档案管理、疫情协查、“日报告、零报告”、公文签发、信息报送等7项制度,抽调42名同志在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集中办公,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应急预案,印发了联防联控、协查、督导等文件15件,理顺了工作流程,压实了属地责任。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全力做好道路及运输场站的检疫防控工作,发现疑似病例或发热人员,第一时间留观,并安全转运至定点筛查机构,严防疫情扩散传播。

  “三道防线”防输入。为应对疫情,按照省公安厅护城河指挥部要求,市公安部门1月27日启动了“三道防线” (省界、市界、出入市口),在省界、市界、高速公路口、火车站、三环路及主要出入市口设置了62个检查站(7个火车站检查站、55个公路检查站),对车辆进行检查、人员进行测温。

  1月31日以来,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又先后在晋冀交界处原高速收费站、各高速服务区、国省干线省界出入口、市区主要进入口、所有火车站、机场航站楼全部设置了检查站72个(铁路7个、公路65个),实现了市域内主要交通入口检疫全覆盖。

  据介绍,石家庄全市“三道防线”检查站达到134个(铁路14个、出入市口路26个、高速公路45个、国省道和县乡道路49个),截至2月11日12时,累计出动公安、卫生、交通人员2.6万人次,配备测温设备442台,检查车辆100.6万台次,检查人员233.8万人次,筛查的发热人员已按规定移送。

  公共交通防扩散。全力做好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城市公共交通的防疫检查消毒工作。公交车严格落实“一日一消毒、一趟一通风”规定,实行了减少班次、合并线路、全程戴口罩等措施。截至2月10日,市区运营公交线路91条,车辆335辆,累计出动公交职工3.94万人次,消毒4万辆次,筛查乘客1.5万人次。全市29个开放的地铁站均设立了55个检疫站和留验站,做到了车辆、站内设施及全部区域每天一消毒,截止2月10日,共出动公安人员7448人次、卫生人员730人次、地铁职工1.86万人次,累计消毒车辆300列次,检测乘客37.4万人次,筛查的发热人员已按规定进行了处置。2月9-10日,石家庄市区共有出租汽车258辆、网约车1934辆正常运营,运营车辆均落实了“每单一消毒、每趟一通风”、司机乘客全程戴口罩等措施,截至2月10日,出租车、网约车设立车辆消毒点19个(出租车2个、网约车17个),累计消毒车辆6.7万辆次。目前全市18个汽车客运站已全部封停,但按照省厅要求已全部安装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为恢复营运后的防疫做好了充分准备。

志愿者正在队乘坐公交车乘客测体温。王建勋图

  民航、火车站、海关严把关口。石家庄、石家庄北、石家庄东、正定机场等14个火车站,均设置了检查站和留验站,采取安装测温门等形式,对进出站旅客严格落实体温筛检措施。截至2月11日12时,共出动公安人员1843人次,共检测人员36.9万人次,筛查的发热人员已按规定进行了处置。在石家庄机场两个航站楼每个出入口设置了检查站和留验站,配备了医护人员、保安人员,对所有进出港及接送人员逐一进行了体温检测,并加大了公共区域的消毒通风力度,坚持按时消毒、定时通风,做到专人负责、不留死角,截至2月10日,设置检查点15个、隔离点3个,共出动公安人员842人次、医护人员406人次、配备测温设备106台,检查乘客8.99万人次,筛查的发热人员已按规定进行了隔离。石家庄机场海关克服大雾天气和高速封路等困难,提前制定预约通关和验放工作方案,统筹调配业务骨干,专人值守“应急救灾物资通关保障绿色通道”和“验放作业现场”,为企业提供捐赠手续和物资通关“一站式服务”,并全程跟踪关注防疫物资进境航班轨迹,做好因天气原因航班备降等各项应急通关准备。2月9日,机场海关对由肯尼亚河北总商会捐赠的由河北省红十字会进口的货值6万元、12.6万只口罩的防疫物资完成了快速通关放行。

收费员进行岗前测温。王建勋图

  高速公路保运防疫。京昆京石高速石家庄段、石太高速、西柏坡高速、太行山高速西阜和平赞段、南绕城高速等五条市管运营高速公路共有收费站26座,服务区7座,截至2月10日,共设置检疫站、隔离点各30个,共出动高速职工1.14万人次、医护人员848人次,配备测温设备80台,高速职工测温2.3万人次,检测车辆32.9万辆次。认真执行应急防疫物资运输车量“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要求,确实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截至2月10日,共开通应急物资“绿色通道”56条,免费放行应急和生活物资运输车辆2107辆。

  应急运输强力保障。按照《省交通检疫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了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目前,根据市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函请要求,共发放通行证258个。积极动员运输企业投入抗击疫情中,20家货运公司,9家客运公司,首约科技、长城欧了等网约车企业,青桔、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不计报酬、不计成本,无条件提供车辆426辆、共享单车免费卡1000张,免费为抗击疫情提供了运输保障服务。截至2月10日,共出动客运车辆3辆次、网约车207辆次,特别是2月9日,市交通检疫组根据省卫健委安排,紧急调配石家庄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应急保障车3辆,按时完成了河北省第五批医疗队支援湖北人员赴石家庄机场的人员转运保障任务,共转运医护人员80名(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30名、唐山市50名),得到了卫健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解决车辆拥堵问题,石家庄市公安部门在裕华路高速口使用了人脸识别设备,对乘客进行拍照比对,减少了登记核实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石家庄市公交公司购置了1000把移动测温设备,基本满足了公交运营车辆每车一把,枢纽公交站检查点按需配置的要求,实现了公交检查的全覆盖。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全市18个公路客运站、14个火车站、机场2个航站楼、35个地铁站已全面配备全自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为复工复产客流高峰期大面积筛查发热人员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技术手段。

关键词:河北,交通,公路,防疫,地铁,出租车,春运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