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6月1日起石家庄市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0 14:23:02
分享:

  长城网讯 5月19日上午,石家庄市交管局在北国举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活动,并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据介绍,自6月1日起到年底,石家庄市将与全国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督促摩托车驾驶人和快递外卖行业为代表的全体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其中每周二为全省统一行动,持续保持严管态势,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

  “电动自行车是我市交通参与者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为人们提供着快捷、便利、绿色的出行方式。电动自行车也是目前交通事故中致伤、致亡率较高的一种交通工具,其安全防护性能差是事故发生后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市交管局局长马立新表示,据统计,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占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近50%。在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死亡事故中,因颅脑损伤导致死亡的占比80%以上,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70%左右。然而,在公安交警的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很多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大部分驾乘人员还没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在交通事故中,安全带的使用可使车内人员生还的几率提高60%。最新研究表明,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猛烈撞击前排座椅,会对司机或前排的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使他们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加。

  马立新表示,他们将在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意识上下力气、想办法,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大幅度提升。

  据介绍,石家庄市交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推出“买保险送头盔”、“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交通安全答题奖头盔”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尽快使全市市民有盔戴、自觉戴、规范戴。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石家庄,一盔一带,交通事故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