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高速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京雄延崇项目建设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01-22 15:32: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甄永峰 马洁 祝培文)今天上午10时,延崇高速延伸工程翠云山特长隧道左幅胜利贯通。至此,这座河北第一长隧道成功实现双幅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延崇高速延伸工程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取得了决定性战果,为2021年早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河北高速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月19日关于冬奥会筹备工作重要指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的生动写照。

延崇高速延伸工程翠云山特长隧道双幅胜利贯通。通讯员供图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之际,又是京雄、延崇项目建设“最后冲刺”之时。河北高速集团严格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安排部署,分别向京雄高速、延崇高速各参建法人单位发出《关于提前谋划2021年施工安排的函》,要求各参建单位加大组织统筹力度,细化2021年施工计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预留剩余工程核心管理人员和骨干作业队伍,确保2021年任务目标圆满实现。京雄筹建处、延崇管理中心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既定目标,以非常措施、非常力度把疫情对施工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筹备‘两手抓、两手硬’,提前对复工人员进行身体状况摸排和行程轨迹筛查,保证参建人员身体健康。”京雄筹建处工程科主要负责人高海波介绍。该处完善疫情防控配套机制,印发制度文件10余个,要求参建单位上报《疫情防控及复工准备情况日报表》《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周报表》,对已经进入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就地隔离,严禁返岗。延崇管理中心严密筛查全员出行往返信息,做到每日登统造册、信息准确真实,并对生产设施、生活场所、作业环境进行全方位风险排查,做到清洁消毒不断、人员体温每日监测,保证管控及时、万无一失。截至目前,京雄、延崇高速组织处机关、各参建单位共计4468人完成了咽拭子核酸检测,确保“零感染”,坚决防止疫情在工地传播扩散。

京雄高速项目建设者正在进行施工作业。通讯员供图

  此外,他们还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制定《2021年施工计划及资源配置方案》,倒排工期,提前做好队伍、设备、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保证在春节前完成机械设备进场和调试工作。对物资储备情况、供应产地及运输渠道进行全面摸排,对物资订购计划、运输安排、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管控,保障物资供应满足施工需要。对项目部管理人员、施工现场人员、春节期间留在驻地过节人员、节后返岗复工人员的信息进行摸排统计、登记造册、动态掌握,与施工队伍签订补充协议、承诺书共计68份,确保施工人力充足。

  据了解,为保证工地留守人员充足,京雄高速印发了《关于统计春节留守劳务人员的通知》,并与各项目部反复沟通协调,做到融情融理、态度诚恳,讲透道理、获得支持。延崇管理中心深入做好思想工作,增加留守人员待遇,做好后勤保障,最大限度让工人留在当地过年,既利于疫情防控,又保证了施工力量。

  “项目部设有爱心免费理发点,免费为民工充值100元话费,还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民工提供了电脑视频通话服务,我们和家人随时保持联络,在工地就像在家一样舒适。”延崇高速延伸工程Y1标负责人肖整勇说。

  两个项目提前谋划2021年劳务队伍复工准备工作。延崇高速结合延伸工程及赤城支线剩余工程量,对各个标段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按照1:1.5比例进行测算,备好了施工人员。京雄高速各驻地办、项目管理人员、路面铺筑、路基防排水等工程作业队伍,春节后复工时间不晚于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并保留部分桥面系施工队伍,以便节后随时复工。同时,明确了各工程所用劳务队伍名称、人数、工种、班组数、属地及进场时间和方式,决定对复工人员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以整建制的方式到场。

  据悉,京雄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中“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于今年5月底建成通车;延崇高速公路是2022年冬奥会北京市联通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其延伸工程及赤城支线计划今年6月底建成通车,两个项目均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目前,京雄高速中央分隔带护栏立柱、混凝土防撞护栏、钢桥焊接等工程正在顺利施工,延崇高速翠云山特长隧道仍在加快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均满足建设要求。

关键词:河北,交通,河北高速,京雄高速,延崇高速,疫情防控,冬奥工程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