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邯郸市交巡警实施“四步法”守护学生出行平安

来源: 长城网  
2021-04-07 08:17:2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苗文金)近日,在邯郸市育华中学校门口的每天上下学时间,可以看到在学校门口内外区域,用彩色伸缩性围栏渠化了一条学生进出专用通道。这是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渚河大队创新实施的“一二三四”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邯郸市育华中学在校学生约7400人,上下学时间比较集中,加上紧邻滏东大街,家长接送孩子,学生无序的出行让学校门口拥堵不堪,致使上下学时间中学校门口路难走、车难行。

  针对此情况,渚河大队经过多次走访和实地勘察,创新实施了“一二三四”工作法,校门口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发放“一”封信,提升家长文明交通意识。

  渚河大队民警通过“一封信”的形式,携手学生家长,共同维护交通秩序。信中告知家长们学校周边道路及门口交通管理措施和注意事项;提示家长们驾驶机动车要减速慢行、礼让斑马线、系安全带,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骑乘电动车、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等文明出行要求;引导家长们在划定区域等候接送,在指定区域有序停车。

  ----开辟“二”条道  守护学生出行有序安全

  渚河大队在学校门口内外区域,用彩色伸缩性围栏渠化了学生进、出专用通道,利用“潮汐车道”原理适时调整进、出通道的比例,护送学生有序、安全上下学。交巡警、老师、家长志愿者每天协助学校摆放围栏、维护秩序,共同打造着学生平安的绿色通道。

  ----设置“三”个区  推动交通秩序规范有序

  渚河大队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供需统筹的原则,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资源,设置了学生等待区、非机动车停放区、机动车停放区。在等待区等待的学生,可以优先通过即停即走通道上车;在便道上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减少乱停乱放对非机动车通行影响;在滏东大街设置路内临时停车位400余个,用锥桶隔离区域,限时停放。

  ——采取“四”举措  共建共享良好交通环境

  渚河大队民警走进校园,持续开展“知危险会避险”、“重细节平安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培养交通安全习惯;争做护校天使交巡警每日准时到岗,疏导交通、指挥车辆、维护秩序,守护着师生平安;严格执法及时查纠,对乱停乱放、越线停车、阻塞交通的驾驶人,经教育警告后,仍然拒绝驶离的,将依法从严处理;、完善设施营造安全。增设监控设备,抓拍机动车超速、闯红灯、逆行、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警示机动车驾驶人守法通过校园周边。

  “以前每到放学接孩子的时候,车辆乱停乱放把学校门口都封住了。孩子只能从车流中走过来,十分危险。”育华中学一位姓王的学生家长感触道:“自从交巡警采取治理措施后,道路不堵了,孩子进出安全了,我们提心吊胆的心落了地。”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巡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