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青银高速学思观悟实践“三步曲”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1 17:30:2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柳玉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高速集团青银分公司党委通过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谱写学思、观悟、实践“三步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委书记宣讲。

  学而思,坚定思想信念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的必然要求。”4月23日,青银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上,党委书记侯岩峰正在慷慨激昂地为大家做《学习百年党史 筑牢初心使命》的宣讲报告。

  青银分公司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谋篇布局,制定了学习方案,学习计划,下发工作台账,一波波学习宣贯高潮正在掀起。

  ——营造浓厚氛围。南宫收费站广场上,“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献礼建党百年 绽放高速风采”红色横幅引人注目。基层各支部紧扣主题主线,通过悬挂条幅、开设橱窗、制作展板、显示屏播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力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传氛围。 

  ——支部书记讲党课。“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工作中,以学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月27日下午,清河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兰要滨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他从“向党史学什么”、“如何学好党史”两方面深入阐述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号召党员学党史,讲奉献,不忘初心跟党走。各党支部书记以党史为题上党课,在不断深入学习教育中,增强立足岗位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线上线下学。线上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强国、电视、广播等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坚持每天学习党史知识,拓展学习内容;线下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经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撰写读书笔记等丰富和充实党员学习内容,深化对党史内容的掌握,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一片衷心诵党史。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从稽核管理中心电教室传出。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朗诵比赛。60余人的会场静悄悄的,分公司党委书记侯岩峰,副总经理付建法正在聚精会神地倾听,他们和职工们一起,沉浸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里,一句句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中。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书画比赛。

  ——歌颂党的伟大历程。“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书画比赛现场,一幅幅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写意画,一卷卷遒劲有力、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书法作品,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沧桑巨变,展现了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爱党爱国的良好风貌。

  一堂堂党课,一次次学习,一场场比赛,这是青银分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银分公司持续开展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营造了人人皆参与、人人有收获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入情,走心走深走实。

  观而悟 浸润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承载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青银分公司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独特优势,通过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遗址、纪念馆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鲜活党史”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受到了强烈的精神洗礼,红色基因如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干部职工正在观看红色电影。

  ——青银分公司精心挑选了党史题材的《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开天辟地》、《中国1921》《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影片,引导党员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目前,所属17个党支部全部完成观影,263名党员参加了该活动并畅谈观影感受。“观看红色影片学党史,让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了营养和力量,我将把这种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第三党支部党员刘冬说。

党员们到前南峪抗大旧址接受党史教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4月28日,青银分公司30名党员唱着嘹亮的歌声到邢台前南峪抗大旧址接受党史教育。在纪念广场,侯岩峰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恢宏的誓词在广场回荡。在抗大旧址院内,侯岩峰作了党史宣讲报告,他同大家一起深情回顾了抗大历史,讲述了前辈们英勇战斗的故事。前南峪的热土让大家热血沸腾,先烈们的事迹让大家热泪盈眶,党员们受到了思想的熏陶、灵魂的洗礼。

栾城收费站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传承红色基因。

  ——在庄严肃穆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栾城收费站“老兵党支部”的党员们的职工们神情庄重,恭敬地向革命烈士深深三鞠躬,深切悼念英勇牺牲的先烈们。在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在一张张感人的照片前,在一个个动人的实物前,党员驻足观看,被先烈们那种为保家卫国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深深震撼。

  ——赵县收费站党员代表来到河北省博物院接受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他们认真参观了 “抗日峰火—英雄河北”展馆,详细了解了河北军民在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敌后抗日根据地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坚定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河北高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青银分公司的干部职工分赴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河北省博物院、董振堂纪念馆、一二九师东进纵队司令部旧址,重温党的历史足迹,瞻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了精神的洗礼。党史成为党员干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可以学习的“身边的历史”。

  知而行,汇集磅礴力量

  学党史,重在知行合一,这已经成为青银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他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建美丽高速的无穷动力,凝聚成建设美丽高速的磅礴力量,汇集成一幅幅生动的实践画面。

  ——一条跨接电线解司乘燃眉之急。4月12日凌晨12时,清河收费站广场一辆小车一直打着双闪。大半夜的这车一定是遇到困难了。三班班长梁鹏立即上前询问,原来是电瓶亏电。他上报值班站长后,到站区把自己的车开过来,用站上的跨接电线帮助司机发动引擎。司机非常感激,从兜里掏出一盒烟说:“太感谢你们了,这大晚上的,我可是遇到好人了,这烟你们拿着抽吧。”梁鹏连忙谢绝。在青银路上,随时随地帮助司乘人员解决燃眉之急,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青银人把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把学党史转化为服务司乘们安全快捷出行的生动实践。

  ——严厉治逃堵漏洞。4月26日晚7时,一辆客车从南宫收费站收费下道。刷卡显示该车从巨鹿到南宫走了5个小时。稽核人员立即提高警惕询问,司机称在服务区休息。 稽核人员通过稽核系统查询,发现该车从河北巨鹿站上道到达山东天桥服务区,从天桥服务区掉头返回。在证据面前,司机承认自己绕路了,主动补交通行费 181元。各收费站、稽核中心人员坚持做到发现一辆、筛查一辆,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

紧急处理高速公路上被大风刮断的大树。

  ——紧急处置保畅通。 5月5日下午15时许,清河养护工区接到通知,K477+600-640银川方向边沟有火情。值班组长尹学博带领人员迅速赶去。现场的火苗随着风势蔓延,白色的烟雾影响行车视线。正值返程高峰,车流川流不息。他们来不及多想,跳下车去,用随车携带的铁锹、扫把一阵猛扑,十几分钟就将火扑灭。5月6日, k484+400公里处青岛方向应急车道上,一棵碗口粗的火炬树被大风吹断,负责人张士英立即组织人员清理。石家庄工区“五一”期间共处置应急抢修事件3起,火情处置事件2起。及时快速的行动,有效保障了“五一”小长假期间青银高速安全畅通。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调研。

  ——领导班子走访调研。高速公路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惟有俯下身子办实事,解难题,才能切实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五一”节后一上班,青银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就分赴各收费站、养护工区、管理中心走访,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青银分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传承红色精神,持续为民奋斗的动力,青银路上,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党史教育释放出的红色的正能量和勃勃生机。

关键词:河北,交通,青银高速,党史教育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