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0 17:48:1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苗文金)5月18日上午,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武安大队辖区邯武快速路永峰路口,一辆小型轿车为躲避路障违规变道,将正常骑行的摩托车和驾驶人撞到在地,因为轿车速较快,摩托车和驾驶人被撞倒后,大概滑行10米左右,因为佩戴安全头盔,驾驶人头部未有严重创伤。

  2020年12月17日12时许,一辆冀D**36R黑色汽车青兰高速史村链接线北羊井村口掉头时与直行冀D**733白色车相撞,事故受伤人员均为黑色车上的未系安全带驾乘人员,而白色汽车驾乘人员因系着安全带安然无恙。

  两起案例反映出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和系安全带的必要性。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对保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创造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全面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氛围,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依托各执勤点、各窗口等阵地建设,通过播放“一盔一带”事故视频、散发交通安全宣传单、摆放展板、现场教育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戴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出行必须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突出源头宣讲,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模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宣传,广泛传播头盔、安全带的重要性和使用常识,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迅速掀起宣传高潮,形成强大声势。

  5月20日,涉县大队深入辽城乡庙会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余人,提高乡镇农村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控大队黄粱梦警务站的民警深入辖区北湖小学,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做家长们的监督员和宣传员,鼓励人人参与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来;成安县大队宣传民警深入农村广场村,劝导老年人拒绝乘坐超员超速、无牌报废机动车和农用三轮车,提醒老年人乘车系好安全带等;魏县大队充分发挥警保合作机制,联合太平洋保险公司,在双井集市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冀南新区交警大队宣传民警深入辖区凯马驾校向驾校学员列举“一盔一带”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详细地讲解系安全带与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提高“知危险会避险”的意识和能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

  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各大队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平台和新媒体矩阵,全方位、高频次、大范围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群众对“骑乘车辆要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要系安全带”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大幅提升。支队鸡泽大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直播,通过演播事故车辆,还原事故现场,用典型案例向群众展示系好安全带和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共有10万名网友观看了直播,纷纷留言、点赞。支队邀请媒体记者随警报道6次,组织执法直播活动4次,曝光不戴安全头盔典型案例30余起;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等媒体平台发布宣传提示信息480余条,推送抖音、快手短视频74条,阅读量29.6万余次。

  该支队还召开外卖、快递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座谈会,邀请市邮政快递协会、市保安公司、美团外卖等10多家企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发放企业员工佩戴头盔告知函,定期通报骑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及严重交通违法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内部奖惩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要求佩戴率达到95%以上。督促邮政、快递、外卖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企业要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配齐头盔,所有员工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必须佩戴头盔,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对违反规定的由企业按内部管理规定进行处罚教育。全面开展警企联合劝导活动,联合辖区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较多的商场、超市、医院等单位,引导企业员工上下班自觉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规。协调教育部门,通过组织学生班会、板报、家长会等形式,教育学生家长接送孩子骑行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头盔。各大队积极行动,联系辖区单位组织多场公益活动,助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的开展,逐步形成部门协同联动、重点行业示范、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的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警,一盔一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