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邯郸交巡警加大打击力度 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来源: 长城网  
2021-11-18 10:3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苗文金 曹志宇)为进一步提升市主城区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严厉打击街头“两抢一盗”等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自2021年10月28日起日至2022年12月31日,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在市主城区开展“风雷行动”专项行动,围绕提升“两个能力”,解决好“五个怎么办”要求,以案件多发区域部位为重点,网格布警、动中备勤、重拳出击,迅速掀起“风雷行动”凌厉攻势。

  据介绍,10月28日至11月16日,共抓获盗抢违法犯罪人员30余名,破案3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6万余元。社会面“两抢一盗”治安警情环比呈下降趋势。

会议现场。

   巩固提升驾驭治安能力,维护主城区社会稳定

  围绕“巡控力度要大,街面见警率要高,对街面盗抢违法犯罪打得要狠,发案率要明显下降”的行动目标,10月28日,该支队召开了组织开展“风雷行动”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警动员,全警参战,确保通过这次行动,向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网格化”巡控体系建设,切实提升见警率。还成立了“风雷行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任组长的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指挥和调度推进。同时,要求各大队严密组织,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确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邯郸市主城区的12个巡区大队的55个巡区(警务站)严格落实警力要求,认真执行每日勤务安排,扎实开展巡逻防控,确保警力和车辆在岗在位,全方位提高街面见警率。共投入执勤警力2.05万余人次,警车4455辆次。

丛台三大队民警坚守警务站,守护群众平安。

  巩固提升打击犯罪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为确保“风雷行动”深入开展,该支队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重点单位,公园、广场、商场、市场、医院、学校和沿街门店门口及周边,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三无”小区,城乡结合部、商品集散地、城中村等治安复杂部位,银行、储蓄所和信用社等金融网点周围的巡逻防控,严厉打击抢劫、抢夺,掂包、扒窃,盗窃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和盗窃电动车电瓶,盗窃车内财物,盗撬沿街门店和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共对120个重点部位和66个重点路段开展巡控。丛台三大队大力强化易发案部位的巡逻管控和快速接处警工作,特别是“风雷行动”开展以来,实行错锋巡逻和便衣巡逻相结合方式,强有力打击了盗抢违法犯罪。该大队友谊警务站连续抓获11名盗窃嫌疑人,强有力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

  各大队组织专门警力对各巡区发案情况每周进行分析研判,根据街头盗抢发案规律和特点,合理设定各巡区的“必巡点”和“必到点”,切实强化对巡区内案件易发区域、部位巡查巡视的密度和频率,提高与违法犯罪分子的碰撞率,有效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共开展分析研判6次,设置必巡点78个,必到点78个。自“风雷行动”开展以来,邯山一大队深入分析街面“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规律,坚持露头就打,持续加大了街面巡逻防控和打击力度,截止目前,连续抓获9名盗窃嫌疑人,破案7起。

  各大队执勤警力在巡逻中,时刻保持着精力上的高度集中,对可疑人员和车辆要依法依规认真开展盘查,从中发现和抓获街头“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分子。11月16日,涉县大队龙虎中队民警执勤时,通过设卡盘查将网上逃犯醉驾闯卡嫌疑人张某某抓获归案。10月28日至11月16日,共盘查检查可疑人员3834人次,可疑车辆5400辆次。追回被盗电视机10台,电动自行车3辆,电动三轮车2辆、手机2部、自行车2辆,金手镯1个,电脑主机1台,电瓶4块等物品。同时,通过快速接处警、每日警情分析、研判追踪等手段,进一步提升破案率和抓获率。

  各大队一线执勤警力坚持“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停靠”的原则,在巡逻中动中接处警;牢固树立“警情就是命令”的观念,对市局指挥中心派警或群众直接报警,做到闻警而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先期处置。行动以来,共接处警14172起。10月27日,有群众报警称车辆玻璃被砸,财物被盗,丛台一大队民警闻警而动,于11月11日,将疯狂砸车盗窃作案六起的男子,一举抓获。在“风雷行动”专项行动中,该大队曾一天抓获3名盗窃嫌疑人,截止目前,该大队共抓获10人,有力地震慑犯罪活动。

  在上下学时段安排警力,以主城区重点中小学、幼儿园门口为重点,严格着装规范,携带单警装备,维持治安秩序,开展交通疏导,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交通秩序畅通平稳。坚守150个护校岗,出动警力1150人次。

  巩固提升巡控履职能力,凝聚巡防队伍战斗力

  针对专项行动,该支队研究制定专项行动考核办法,每月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考核,并排名通报。对因工作措施不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或有影响案事件的,一律倒查问责。

  为确保专项行动效果,支队党委要求支队分管领导深入到分包大队具体指导推动行动开展;支队纪委、督察大队采取多种方式对各大队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查纠整改行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广大参战民辅警认真履职,切实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并取得实效。此外,还强化了执勤警力装备配备,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规范开展执法执勤,确保绝对安全。截止目前,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查纠整改问题11个。

  该支队政治处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在线交流、记者随警作战等形式,广泛宣传“风雷行动”专项行动的目标和重要意义,同时组织各大队积极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开展专项行动宣传工作,以灵活多样方式加大宣传,跟踪报道行动进展、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内容。10月28日至11月16日,共开展专项行动宣传27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在中央级、省市级以及新媒体、网络刊登新闻作品百余篇(幅),营造浓厚的氛围。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巡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