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全力以赴做好测试赛交通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21-11-24 14:15: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谭磊)11月底至12月,张家口赛区将举行3场国际测试赛和1个国际训练周,对河北省冬奥筹办工作进行全方位实战检验。根据竞赛项目特点,结合赛事运行安排,河北交通部门正积极备战,全力以赴做好测试赛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在这场“模拟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11月22日,参加首场国际测试赛的运动员将陆续抵达张家口赛区。

  临时场站及保障车辆全部就绪

  11月21日傍晚时分,夕阳没入山谷,崇礼区冬奥村北临时交通场站内灯火通明,宛如白昼,200多辆新能源轿车整齐停放在这里,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性能做最后检查。“两天前,我们已经将全部车辆更换为防滑轮胎,确保在降雪天气下仍能够完成好交通转运任务。”张家口赛区交通保障组场站组负责人田炳杰介绍,临时交通场站还包含了车队司机食宿区、车辆清洗间和维修间。

  除了小型车辆,冬奥村北临时交通场站的车辆场站内还有大巴车的停放区域,这些氢燃料的大巴车将主要服务冬奥村内居住的国际代表团官员和运动员,便于他们来往于赛场之间。

  走进大巴车,车厢干净整洁,各类服务标语规范贴心。在上车门的位置,专门提供了测温、刷卡等一系列功能。“为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安排一人一座,最高不能超过50%的客座率。后台的指挥中心也能监测到每一个乘客的体温、身份识别等信息。” 田炳杰说。

  目前,分布在崇礼县城至太子城冬奥核心区沿线的8个临时交通场站和保障车辆已经全部就绪,预计可满足1396辆大巴车、2602辆小型车停车及转运工作。

  以练提升服务精准度

  在会展东临时场站,两辆氢燃料大巴车在夜幕中平稳驶入停车区,完成了今天最后一次实战演练。明天他们将由张家口市驶出,驶入崇礼冬奥核心区,正式担负参赛人员的抵离任务。

  张家口市交通保障组测试赛运输小组组长李桦时刻关注着车辆和人员沿途反馈的情况,为了能在赛前对交通保障领域进行全面检验,这些天,他们累计出动了20余辆保障车辆参与演练,分别就测试赛期间的运动员抵离和运动员、志愿者等各方人员的日常班车安排进行演练。

  “从住宿酒店到赛场,每到一个停车点位需要用时多少,我们都会掐表计算,力争精确到分。”李桦告诉记者,此次测试赛期间,各方人员的交通线路安排加起来就有17条,为了保证大家都能享受到高效顺畅的交通服务,他们前期已经进行了多次桌面推演和实地踏勘,后续还将结合测试赛进行多次演练。

  目前,交通保障团队依据赛程、住宿保障方案等,已提前编制完成了测试赛交通保障整体方案。根据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疫情防控指导意见,严格按照“一馆一策”要求,编制了运输团队、交通场站、保障车辆及服务人员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他们还为境外人员制定了抵离期间的交通服务标准,在训练和比赛期间将按照闭环内、闭环外为各客户群分别设置交通流线、安排专用车辆,做到点到点服务。

  高速保障用心用情

  延崇高速是连通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公路主通道,此次测试赛国际官员和运动员将全部通过延崇高速进入太子城冬奥核心区。

  昨晚,张家口地区刚迎来一场降雪,今天行驶在延崇高速上却丝毫看不出下雪的痕迹。“我们已经连夜进行除雪工作,截止上午8时,道路积雪就已全部清除,高速全线畅通无阻。”延崇高速养护科科长奚文彬介绍,现在主线养护人员全员24小时待命,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确保降雪第一时间清除。为保障车辆快速通行,延崇高速太子城收费站针对车道设备故障、收费设备故障、车辆故障等情况进行情景演练,细化保障方案,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从京冀界开始,沿着延崇高速公路一路向北行驶,不久便来到大海陀服务区。作为测试赛国际运动员抵离路线中的停歇区,大海陀服务区肩负着临休保障与疫情防控双重责任。目前,服务区车辆疏导隔离设施和综合大厅临休区隔断已经安装完毕,明天测试赛保障车辆将通过专用通道到达服务区综合大厅,为运动员提供临休服务。

  继续行驶在延崇高速上,一处处极具特色的冬奥主题景观不时映入眼帘,让长途的倦意一扫而光,这是延崇高速公路主线段品质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这些景观以自然美景为载体,融入中国地域文化,既展现出浓浓的冬奥氛围,又如同一场艺术盛宴,让人大饱眼福。

  一座以“迎”为主题的雕塑让小通印象最为深刻。雕塑颜色以冬奥主色调为主,造型清新雅致、俊美飘逸,好似张开双翼,迎接世界宾朋,同时向世界传递着一份答卷——我们准备好了。

关键词:河北,交通,冬奥,保障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