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河北高速公路将实现恶劣天气封路次数同比下降10%以上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梁钰琪
2023-01-18 09:13: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梁钰琪)“这么大的雪,我以为又得困上三两天,没想到这么快就顺利通过了,走过这么多的高速,‘压车带道’还是第一次遇见!”1月14日,经常往返东北、内蒙古和河北的大货车司机宋师傅在接受“压车带道”服务后十分感慨地说。

  “压车带道”是“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强的具体举措。河北省承德市境内山脉纵横,河流交错,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32%以上,受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出于安全考虑,高速公路必须采取临时封控措施。

  1月12日起,承德高速联合指挥调度中心在承唐、京承等路段开展压车带道作业,“一字形”的压车队伍横向排布在高速各条车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带头前进,同时采取鸣笛、喊话、控制行驶速度等措施,提醒后续车辆注意安全距离,迅速引导滞留车辆驾出高速公路,本轮压车带道,共历时16小时,累计10趟次,总行驶里程约700公里,疏导滞留车辆6000余辆。

  “有警车带道,跟着车队匀速行驶,虽然在下雪,但我们心里很踏实,比以往滞留在站口,方便了很多!”司机刘师傅在京承高速滦平收费站安全驶离高速公路时说。

  为提升群众高速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河北高速集团承德分公司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建立了覆盖整个承德地区的高速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相关各方根据工作职能及标准要求,建立起了交警、路政、分公司、隧道站、收费站“五位一体”视频巡逻机制和交警、路政、养护“三位一体”的路面巡逻机制。

  为最大程度发挥联合指挥效能,还组建成立了8个路警联动中队,整合路警各方专用车辆150台,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行动。在出现恶劣天气及突发情况下,相关各方立即会商、做出决策、快速反应,人员、车辆根据指令各司其职,进行特情处置、分流管控、压车带道等操作。

  “2022年,河北高速封路次数和时长同比下降49.6%、45.3%。”近日,河北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在河北高速集团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2023年,河北高速公路集团将全面深化“路警一体化”机制,在承德试点基础上,全面铺开。同时,协调高速交警出台道路管控实施细则,实现恶劣天气封路次数、封路时长同比下降10%以上。

  此外,针对交通事故、恶劣天气、大流量等各类事件,河北高速集团将利用路网优势,智能匹配合理绕行路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关键词:河北,交通,河北高速,除雪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