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高铁信号工连夜奋战 守护春运列车安全

来源: 长城网  
2023-01-28 10:1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耿沛哲)京广高铁、石太客专、石济客专三条高铁线路在石家庄枢纽交汇,位于石家庄站的高速场、太青场700多平方米的高铁信号机械室是当之无愧的“神经中枢”。一排排整齐的机柜内信号设备昼夜不停地运转,行车指令经由海量的数据和复杂的算法有条不紊地精准输出,为成百上千的高铁列车排列运行径路。高铁运输的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控制,就是依靠这些电务设备的精准运行。

  石家庄电务段石家庄高铁车间新客站楼上信号工区10名年轻的高铁信号工交替守护着这些设备的运行安全,为春运期间铁路交通运输和列车平稳运行提供着安全保障。照片中的两位帅小伙是工长张钊和副工长张万盛,他们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同门师兄弟,也是一对默契的工作搭档。

  高铁职工的作业时间是凌晨零点二十至四点二十。每天晚上十点,两位工长会准时组织职工召开班前预备会,布置当晚作业任务,熟悉作业流程,进行安全预想,并提前准备作业需要的器材、图纸、工具、仪表。

  当晚的作业内容是更换室内道岔继电器施工,两组作业人员共同核对继电器位置,将新器材按照顺序排列好,有人负责拆旧,有人组织换新,有人核对图纸,有人张罗试验。全部更换完毕后,两组人马共同检查插接固定情况和道岔微机监测曲线是否正常。由于长时间配合形成的默契,往往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相互间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要做什么。在大家的协同合作、熟练配合下,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施工任务,确保了行车设备准时投入使用。

关键词:石家庄,高铁,信号工,春运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