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交投智能公司引领智慧交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19-02-25 11:28:26
分享:

      不知大家有没有畅想过,未来的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出行无人驾驶或者是人工智能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智慧交通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河北驾车上高速时,打开掌上利器“尚高速”可实时查询高速路况;经过收费站口,通过“无感支付”可不停车实现3秒通行……

资料图片

  这些美好出行方式的实现,离不开一个研发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默默耕耘。正是他们的付出,带我们解锁了一系列智慧出行的新姿势。

  这个研发团队来自河北交投智能交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以下简称“智能公司研发部”),成立于2015年5月,目前,已经壮大到了20多人。3年多来,他们自主研发了能改善收费员工作环境的智能一体化票亭,可实现自助缴费的智慧收费机,还有能有效缓解站口拥堵的便携式收费机等20多项产品。智慧交通科技研发硕果累累,展现了智能公司研发部的强大研发实力。不过,他们走过的艰辛历程,却鲜有人知。

  攻坚克难,潜心研发“尚高速”

  2015年团队成立之初,仅有3名研发人员。当时团队接到的第一个研发项目,就是开发一款高速公路路况查询的手机APP。但那时,他们不仅没有高速出行的相关数据库和技术资料,连研发设备和人员也分别只有2台电脑和1名手机软件开发工程师。

  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智能公司研发部的3名研发人员没有退缩,而是像打了鸡血一般、废寝忘食地潜心搞研发。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内,他们就做出了一款叫做“尚高速”的手机APP。而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工作量是需要5个人用6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的。

  不仅如此,为了让“尚高速”的信息更加准确,他们还亲自开车上路,用人工方式测量出省内高速所有收费站、服务区的精确位置,并将沿线的旅游景区一个个加了进去。有人笑他们傻,“地图已经很精确了,为什么还要人工去测。”而他们却认真回答道,“因为地图上哪怕0.5厘米的误差,都会使司机在高速上多跑很多冤枉路!”

      就这样,在智能公司研发部研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路况查询、智能导航到个性定制,精准智能的“尚高速”APP有效地满足了人们在高速查询路况的需求。

资料图片

  精益求精,匠心铸就“智慧发卡”

  2016年,随着我省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高速公路从业人员的工作量不断增大。遇到车流量大时,收费员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根据这一情况,智能公司响应交投集团要求,启动了智慧发卡系统的研制。

  这一年,研发团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智慧发卡系统从工艺设计到环境搭建,从电子机械联动再到系统测试,每一个程序、每一个单元、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严格测算和反复优化。仅仅在设计打样阶段,研发团队就召开了近20次研讨会,前前后后共设计出4500多张图纸。

      2017年,52套智慧发卡系统成功地安装在省内11条段高速公路上。身披“交投蓝衣”的智慧发卡设备,通过自动收缩功能和通行卡回收功能,让路段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发卡,节省了大量人力。它们就像一个个小机器人,既得到了司乘们的好评,又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

资料图片

  新的一年,智能公司研发部将快马加鞭,为在太行山高速实现入口自动发卡、出口无感支付的无人值守收费站模式而努力,也为研究联网收费、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技术设施而不懈奋斗。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智能公司的快速发展,大家再驶上高速公路时,下面这幅画面,将不再是幻想:沿途风景如画,你的高速智能AI管家不时更新着路况、车辆和天气信息。你坐在车里,喝一口咖啡,连上高速WIFI玩玩游戏,亦或是小憩一下,等快到终点时,智能AI管家还会提醒你。

  这一路上,都会有一双“智慧”的手在为大家保驾护航。这双手,就是智能公司研发团队的智能之手。这双手,正在自信地创造着河北智慧交通的美好明天。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智慧交通,尚高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