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路桥建设

河北承德:羊圈子通路 贫困户增收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6-11 10:24:16
分享:

  长城网讯  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唐三营镇宁石公路施工现场,建设者们顶着烈日进行沥青路面铺设。

  “宁石公路全长25.4公里,途经8个建制村,包括1个深度贫困村、3个一般贫困村。目前已建成约8公里,通车后将改善1.5万余村民的出行条件。”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包致东说。

  隆化北部山区的羊圈子村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交通闭塞是制约该村发展的“老大难”。宁石公路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通达羊圈子村。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组抓住机遇,为羊圈子村引来了黑木耳种植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带动25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2500元,还可让25名贫困村民在项目上务工。

  2017年起,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实施交通、产业、就业、科教、暖心、党建帮扶“六大帮扶工程”,助力隆化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为隆化建设农村公路508公里;今年还将下达补助资金1.8亿元,支持隆化建设农村公路212公里、桥梁15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6公里。

  除了建设通村公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组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通过稳定就业实现脱贫。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隆化镇哑叭店村第一书记赵英会说:“我们成功引入了服装加工和机器压花项目,一个加工车间就能带动26户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全系统对隆化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隆化县省派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孙有才介绍,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在招收隆化贫困户学生时,免收学费、住宿费;各高速公路管理处(公司)、服务区和中建路桥集团的临时用工,优先聘用隆化贫困人员,带动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

  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2018年,隆化县6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4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今年年底,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还将全力确保隆化其余的9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农村,公路,脱贫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