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大干一百天!延崇高速河北段奋力作为保年底通车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9-11 10:32:38
分享: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郭洪杰 张晨光 刘梦妍)世界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双幅贯通、棋盘梁特长隧道顺利贯通......近日,延崇高速各标段项目的喜讯不断传来,标志延崇高速向年底通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双幅贯通。祝培文图

  在延崇高速各参建单位随处可见,“决战延崇、大干100天”“决胜延崇、大干100天”的宣传标语的条幅。延崇高速筹建处长于建游介绍,延崇高速作为2022年冬奥会赛场的重要联络通道,为确保年内通车的总目标,河北成了“保质量、保安全、全通车”领导小组和工程督导组及现场督导组,每季度对工程建设考核一次,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解决工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延崇筹建处及各参建单位也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包保制,细化节点安排,逐级签订责任状。处班子成员划分阵线落实“三保”要求和包保责任制,深入工地抓进度、质量、安全和环保工作,并组织开展了 “决战延崇、大干100天”、“决胜延崇、大干100天”等劳动竞赛活动。全力推动“绿色公路和品质示范工程”建设,确保延崇高速早日实现全线通车。

  延崇高速大海陀1号桥附近边坡的花草。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摄

  在延崇高速大海陀1号桥附近,道路两侧边坡全部实现绿色覆盖,花草分外美丽。延崇高速ZT4标段总工张占旭表示,边坡施工按照“一坡一设计、一沟一设计”要求,先行介入,开挖后先进行绿化,确保全线通车时两侧边坡实现绿色全覆盖。现在道路路面施工已经完成90%,仅剩最后一层沥青路面摊铺,甘肃路桥公司严格按照延崇高速筹建处的节点要求,9月底完成通车,确保10月17日圆满完成合同标段的全部施工任务。

  在建的延崇高速砖楼特大桥远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摄

  9月4日,记者站在位于世界最长的螺旋隧道金家庄特长隧道出口位置、离地近百米的砖楼特大桥上,向下望去,有点眩晕和心跳加速。作为延崇高速三大景观桥(杏林堡大桥、砖楼特大桥、太子城大桥)之一的砖楼特大桥全长1068.5米,主桥采用上承式拱形变高钢桁组合连续梁。中铁大桥局钢桥三标砖楼工区副总工程师陶正国介绍,主桥钢桁梁约9200吨,均在高空中,最高的杆件离地面约100m,相当于约33层楼高,最重的钢梁杆件达25.1吨,相当于17辆小汽车的重量。8月8日砖楼特大桥主桥钢桁梁全部完成合龙,现在工人们正在全力进行桥面系施工,预计9月底完成桥面系施工。

  除了主线路桥的施工,延崇高速房建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延崇高速主线房建工程总建筑面积为60479平米,全线共设四个收费站、三个服务区、三个隧道管理所、两个养护工区、一个进京检查站。

  延崇高速筹建处房建科长张欣告诉记者,自今年三月开工以来,各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现场施工人员每天加班加点进行施工作业。目前,房建工程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作业,预计今年12月初建成投入使用。

  延崇高速太子城服务区效果图。祝培文图

  值得一提的是,延崇高速河北段设有赤城、雕鹗、太子城三处服务区,有的紧邻村庄,有的高速下面即是省道。为了将乡村的经济发展与全域旅游和全民大健康的概念结合起来,服务区设置专用通道,乘客通过骑行共享单车可以进入到村落,在途中获得适当运动,缓解疲劳;附近村民也可以步行或骑行进入服务区进行吃喝购物等消费,全面体验服务区无障碍、智能化、人性化、开放式共享服务区的设计理念。

  据介绍,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是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品质示范工程,它的通车对完善河北省高速公路网、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河北,延崇高速,通车,隧道,景观桥,砖楼,冬奥会,边坡绿化,服务区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