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打击超载不手软 邯郸交巡警连续查获多辆超载“百吨王”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1-06 09: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苗文金 郭占元)近日,邯郸交巡警支队大名大队在辖区内的106国道、313、215省道和十几条县乡道路上,开展声势浩大的交通治理集中统一行动,严查超限超载和各类交通违法,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据该大队副大队长张勇介绍,为了打好这次年底攻坚战,该大队从李茂堤、韩道、龙王庙三个公路巡警中队抽调十几名精干警力,分成5个流动巡查整治小组,前后呼应、协调联动,从县城附近的高速出口到全县主要县道、乡道,撒下天罗地网,采取24小时不间断轮岗巡查。一时间,辖区大小道路上随时可见大名交巡警的执法身影。

大名交巡警查获网上逃犯。苗文金图

  初战告捷,现场截获百吨王

  近日,该大队接到线索:县内313省道路段将有大型超载车辆经过,并有偷越省界逃窜山东、河南的迹象。线索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大队领导班子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公路巡警中队立即进行查获行动,保障当地交通主动脉的安全运行。313省道是一条横贯大名县东西全境的运输要道,分别交汇与215省道、106国道,直达山东省莘县和河南省南乐县,是大名县境内关乎经济民生发展的主要交通动脉,保护好这条路的安全畅通,就是保障辖区数十万人民群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几个公路巡警中队接到指令后,立即分头行动。

  10月31日下午15时许,李茂堤中队长李建华率领民警从县城高速口沿313省道一路排查到九里沟路段时,果然发现正有3辆大货车匆匆的向东移动,道路多处已被超载“百吨王”碾压出坑坑洼洼,他们立即截停超载车,阻止了继续破坏道路的行为。见到似从天降的大名交警,首当其冲的车辆驾驶人被惊得目瞪口呆。李建华立即向几位“百吨王”司机逐条宣布了查验超载车辆的有关交通法律条文,超载车辆最终只好按照民警指示开往治超站称重。经过治超站称重检测,这3辆车均超载百分之百以上,正是属于严查打击的“百吨王”。

  这里初战告捷,查处这几辆车的同时,韩道中队长郭亚帅带领的另一组民警也正巡查在各关键路段严阵以待、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堵截“百吨王”。

大名交巡警拦截超载车辆。苗文金图

  夜战卫河,大堤上斗智斗勇

  10月31日晚上10点,终于又发现了新的超载“警情”——在215省道卫河右岸大堤防洪抢险公路上发现多辆严重超载“百吨王”!原来,这几辆严重“百吨王”发现其他超载车辆被查后就迂回到215省道上,然后又拐进卫河右岸边的西范堤村路段大堤公路内躲藏,想等到夜深人静时刻再迂回乡间小公路逃往河南省。

  巡查整治小组得到消息后立即部署两组警力先期赶到大堤两侧出口进行拦截,该大队命令所有参战民警:利用一切可控法律手段,防止超载车闻讯趁夜而逃,坚决打击这些严重破坏道路的超载“百吨王”!多种堵截措施就位后,由王彦涛、郭松、孙少辉等精干民警分头带队迅速赶赴卫河右岸大堤,直奔发现“百吨王”的西范堤村路段。此时虽然夜色沉沉,当工作一整天的民警再被点名安排出击时,大家无一人喊苦说累,仍然满怀斗志、信心百倍的赶赴现场。

  当他们从215省道拐进卫河右岸大堤时,灯光下顿时看到了被接连驶过“百吨王”后,到处是尘土飞扬、路面开裂的残破路面。民警沿途追击一段路程后,果然发现了正藏在大堤上树林附近的多辆“百吨王”。车辆驾驶人加上车主竟然有10余人之多,他们看到几名民警,就趁着夜色团团围住民警,想用私下交涉的方法过关,有的干脆锁上车门对执法民警置之不理,有的离开车辆,故意拖延时间消磨着民警的执法意志。

  他们哪里知道,这几位民警都是大名大队处理交管业务中的“精英”民警,无论他们使出什么样的软硬手段,民警们也丝毫不为所动,坚决不予退让,坚持要求所有车辆必须到106治超站进行依法处理。但是考虑到已是深夜,加上卫河右岸大堤道路狭窄,大型车辆掉头行驶去县治超站极易发生危险事故,为了保障司机和附近民众的生命安全,民警们经上报情况后,大队又立即抽调多名民警到场增援,稳住“百吨王”,天亮后再进行处理。

  数位民警就这样在晚秋的深夜、在凛冽的寒风中,一直与司机们僵持到了天亮。“百吨王”司机们经过一夜与民警们“三十六计”般的软磨硬泡,看到伫立在前后左右的依然是绝不退缩的大名交警,迫于法律的威严和民警的执著,就只好放弃了侥幸心理,决定天亮后配合民警指挥驶向县治超站。

超载车辆到治超站过磅称重。苗文金图

  强力治超,竟然查获网上逃犯

  第二天一大早,郭亚帅及时赶到现场,负责带队依法处理这几辆“百吨王”。由于附近村镇路上行人车辆越来越多,这几辆“百吨王”超载车体型巨大,在行驶和转弯时都会严重影响附近群众正常的通行。为防止这些“百吨王”出现意外事故伤害到过路的群众,必须尽快将“百吨王”安全带离卫河大堤,中队长郭亚帅就主动驱车在前面开道指挥,由民警李振强督导监护、民警郭庆城、王红雷等驾驶警车断后保障,押送这几辆超级“百吨王”到位于106国道上的治超站过磅称重。

  为了不发生驾驶人弃车逃逸和其他意外,民警们首先按照程序组织民警收集驾驶人的信息,并仔细审核查验,当民警李振强核查到一名河南籍驾驶人时,发现该人孙殿某竟然正被该省南乐县公安机关进行网上通缉,经过仔细讯问后,孙殿某承认了被通缉的事实,郭亚帅立即命令中队民警将该人控制在李茂堤警务区,并迅速上报县公安局刑侦部门进行移交。

  11月1日上午十点钟,当最后一辆“百吨王”被安全带上治超站磅台时,10余名民警才长舒了一口气。经查实,大名大队在这次历经十几个小时的“百吨王截击战”中,确认7辆“百吨王”均超载达到100%以上,严重的竟然达到200%。

  目前,该起大型超载事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超载百吨王”的司机们藐视法律的行为,也将会在大名交巡警一丝不苟的严谨、规范执法中得到彻底打击。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大名,百吨王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