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新春走基层】青银高速多措并举保畅通 用心守护春运回家路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1-22 15:23:00
分享: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柳玉溪)1月22日8时,腊月二十八,青银高速河北段除邢台段因雾关闭,栾城站至铜冶站畅通无阻。蓝天下,笔直的高速公路延伸至远方,一辆辆大货车,小汽车满载着欢度佳节的喜悦、家人团圆的渴望,飞驰而过。

  收费站口,疏导员身穿反光背心,紧张地指挥着车辆;收费人员行云流水地操作。路上,养护人员清扫道路,认真地巡查;监控中心,监控人员紧张盯着全程监控,路中心人员及时发布路况,服务电话此起彼伏。他们如同戍边的战士,时刻守护着青银高速一路平安,一路畅通。

  畅通无阻的铜冶收费站。柳玉溪图

  初心不改 坚守服务在春运一线 

  在临近春运的车流高峰期,河北高速青银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用心守护青银高速的平安和畅通,让每一位行驶青银高速的司乘感受到“一路关爱、一路无忧、一路畅通、一路平安”。

  1月9日上午8时左右,值班电话突然响起,一位因大雾封道被困在高速上的司机求助。大雾未散,仍在封路,下不去,怎么办?想到司乘人员饥寒交迫,站长李建儒立即联系高巡领路,他带领下夜班备岗人员,带上6壶热水,30桶泡面,50个鸡蛋,50个馒头,30袋榨菜步行来到路上。又饥又寒的司乘人员立即围了过来,连声道谢。

  1月16日下午,一辆小车缓缓驶入铜冶收费106车道后无法启动。班长郭克瑞立即安排人疏导后面车辆,并帮助司机将故障车辆推到附近的修理厂,结果修理厂放假关门,他们立即又联系另一家修理厂,将车拖过去修好后,司机感激万分。

  1月18日,清河收费站班长王敏发现一辆车停在匝道口,原来是车辆爆胎,着急回家的司机急得只跺脚,他立即叫来疏导员,一起帮司机更换了备胎。

  为恶劣天气封道滞留在站口的司乘送简易的快餐,救助困难司乘。这样的服务每天都在青银高速上上演。据统计,2019年,该处共为有困难司乘提供垫付通行费、修车、推车、住宿、灭火等各类延伸服务188次。为因恶劣天气和交通管制封闭站口时滞留在站口的司乘人员提供简易食品,帮助受困司乘562人。受理咨询电话41069个,发布路况信息11414条。

  全力以赴 多措并举保畅通

  青银高速是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大货车居多,双向四车道的通行能力,在压力面前已经略显饱和。又面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收费形式转换过渡期,春节保畅压力巨大。该处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想法设法,全力以赴迎接春节保畅大考!

  1月16日下午,赵县收费站会议室气氛紧张,青银处处长侯岩峰,副处长张士银,纪委书记王石宁,正联合沿线路政、交警部门召开春节保畅工作协调会。 这次会议明确了交警大队各派驻交警宁晋、窦妪两站驻站执勤,确保主干线上“一停两空”(行车道上可以停车、应急车道及快车道不允许车辆留滞)。车辆拥堵到主线500米时,路政大队负责车辆尾部预警,并制定了车辆恶意堵道处理流程。这些举措,将起到良好的管控效果,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青银处采取了包保责任制,制定了“一站一策”的解决拥堵方案。各收费站站长、值班站长们现场一线指挥,快速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其中,石家庄周边车流高峰站点,铜冶、窦妪、栾城、宁晋收费站采取了定点专人远端疏导,分别在入口广场、国道口以及出口广场,出口匝道交汇处等4处设置疏导人员。与路政交警形成联动机制,确保道路畅通。

  众志成城 用心守护司乘回家路

  面对春运大考,青银处提前预判2020年春节期间青银高速出行高峰时段,聚焦石家庄市区周边站口。春节期间高峰时段,各单位一把手在岗在位,所有人员备勤备岗,全力以赴迎大考。

  目前,各收费站均已经做好人员值守备岗工作,如遇特殊情况,将第一时间启动保畅预案,快速提高站口通行能力。内部收费站、监控调度中心、养护部门之间形成联动机制,外部与高速路政、交警、当地公安部门形成协调联动,已制定联动方案。

  为保证春运期间道路安全运行,养护工区提前开展了道路和交安设施巡查,特别开展了桥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春节期间,青银处正常开展道路清洁、清障、巡查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养护部门时刻关注着天气预报,随时启动恶劣天气保畅预案。信息部门全员在岗,随时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确保设备稳定运行。监控人员时刻关注全程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收费部门和路政、交警。

  漫漫春节回家路,情满高速化通途。青银处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守岗位,时刻为广大司乘的平安出行、阖家团圆的回家路护航!

关键词:河北,交通,青银高速,春运,保障,收费站,排查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