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收费站的“大家长”:分饰多角做疫情防控的“顶梁柱”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16 10:27:00
分享: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闫晶)“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一定要按时测体温,口罩、眼罩、手套一定要严格佩戴。”2月14日上午9时许,石安高速河沙镇收费站党支部书记陈文学对即将上岗的职工们反复叮嘱,“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其实,类似的话,他每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我知道他们都能记住,但是还想再叮嘱一下,这样心里才踏实。”陈文学说。

  陈文学,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该站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紧急制定处置方案,细化防控注意事项、交接班工作流程……忙个不停。

陈文学正在对卡片进行消毒作业。闫晶图

  作为拥有42名职工的“大家长”,如何保证职工的安全健康,他一刻也不敢放松。为监督职工做好体温检测,陈文学专门制作体温检测流程和异常情况处置明白纸。“每天监督职工测体温,询问身体情况,这回陈站应该过烦了‘医护人员'的瘾!”职工开玩笑说。

  殊不知,在这之后,他又秒变“清洁工”。每天带领职工对收费站宿办楼、食堂、岗亭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作业。

  为防止大家测体温敷衍了事,陈文学专门上网搜集权威的疫情消息和预防措施集中给职工宣讲,并自编防疫宣传词提醒大家开展工作时要做好自身防控的注意事项。职工小李说,那严肃认真的样子,足足了一个“专家学者”。

陈文学( 左一)正在对食堂餐桌椅进行分离摆放。闫晶图

  正月初八,食堂就餐,陈文学看到职工有的两三个人聚在一起吃,一下着了急。这不,他不仅直接过去将他们“教训”一番,分开后,还抢了后勤人员的活儿,亲自将职工食堂就餐桌椅进行分离摆放,并逐一提醒大家特殊时期一定要单人单桌就餐。

  现在,一有时间,陈文学还会变身为“心理医生”,与不能回家的备班备岗职工交流谈心,疏导解压。考虑到职工备岗时间枯燥,最近防控压力大,他又将动感单车、跑步机等单人健身器材分房间摆放,既丰富职工文娱生活,有做到安全防控。

  诚然,陈文学是个称职的站长,但他却不是个“称职”的父亲。疫情发生以后,他开始了漫长的驻站坚守。同时,他也错过了一年仅有的一次和女儿见面的机会。原来,陈文学的独生女儿常年生活在美国,本来和他们夫妻商量好今年春节一起过去福建的婆家过年。当她掰指头数日子的时候,陈文学却在腊月二十九早上拨通了她的电话:“把我的机票退了吧!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站上离不开我……”于是,妻子、亲家,他又挨个打电话做好解释工作。

  谈及家人,陈文学说,“我的家里人都很支持我,作为共产党员,这个时刻就是要牺牲小我,冲在最前。”而陈文学,只是石安高速众多“大家长”中的一个。

杨海潮(右一)正在对职工进行岗前测温。闫晶图

  石安高速冀南新区站主要负责人杨海潮,从1月23日至今没休息过一天,疫情发生他第一时间发动亲朋好友购置消毒防疫物资,打造“无病毒”站区,同时在站政务微信群里一条条推送最新防控知识提醒职工注意。

  还有石家庄东工区主任陈淑华,每天与隔离在家的职工电话沟通,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的身体情况和动态信息。

  ……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个个冲当先锋、奋战防控一线,科学部署、统筹调度;他们更是职工信赖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万事想在前,不分昼夜地付出,不计回报地奉献。他们用关心和爱心践行了一名“大家长”的责任和担当。

关键词:河北,交通,收费站,石安高速,防疫,心理医生,大家长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