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高速行车要正确变道: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太危险!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4-14 16:1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有一种“霸道”叫“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近日,在首都环线高速上,一辆大货车变道时却把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挤到无路可走,导致最终小轿车“骑”在大货车上被拖行了几十米的距离。

看看小轿车是怎么被挤到无路可走的。河北高速交警供图

  4月8日上午10时左右,首都环线高速廊坊方向K248+300公里处,一辆大型货车本想变道超车并入左侧快车道,但是,驾驶人却因为没有观察周围车辆通行情况强行变道,发生了意外。

  大货车车厢中部与左侧车道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小轿车发生刮撞,连拖带挤,使小轿车“骑”在了大货车上。所幸,该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廊坊高速交警现场勘察,此次事故中,大型货车因强行变道负事故全部责任。

  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变道时,不提前开启转向灯、不观察后视镜、不留安全距离直接变线、连续变道超车S形驾驶等,都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有句话说,每一次随意变道都是一次“自杀未遂”。 那么在高速公路驾驶车辆变道前应该怎么做呢?记者告诉你六字秘诀。

  扫内。车辆变道之前先扫内后视镜观察周围车辆的情况,做到对路况的了然于胸,作为对接下来变道动作的基础。驾驶员若扫内后视镜发现后方车流密集,不适合变道,便需要暂时放弃变道。决定你下一步如何操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便是:后方车况。车辆变道前要先视周围车况再行动。

  打灯。提前打开转向灯是车辆变道前必须有的一个步骤,因为开启转向灯可以向前后车表明你接下来的动作倾向,提醒周围车辆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开启转向灯,将变道的信息传递出去,让别人知道接下来的行车动向,是保障双方安全行驶的基本。

  瞟外。车辆若是变道超车,在进入超车道和被超车辆平行之后,就要寻找机会回到正常行车道了,除了要打右转向灯表明回归车道的意思外,还要从后视镜中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及与其他车辆的安全距离,以消除盲区确保安全变道。

  河北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如果遇到前车突然变道,应第一时间控制自己的行车速度,采取减速的方式紧急避让避免碰撞,同时一定要紧握方向盘控制车辆前进方向,千万不可左右躲避,这是对您自身安全最大程度的保护。

  高速行车就该打起十二分精神,除了自己要提前做好准备,注意观察道路指示牌,即便是发现已经错过出口,也千万不要突然减速或停车,要“将错就错”继续前行,行驶到下一个路口再下高速返回。尽量不要做出急变道、急刹车等危险行为,规避交通安全隐患。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公路,交警,变道,隐患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