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邯郸:“货车右行”示范路管出秩序管出安全

来源: 长城网  
2020-11-04 14:1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苗文金)11月3日,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召开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和示范路创建暨“货车右行”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与会人员在S215省道现场观摩了大名县“货车右行”的管理实况。通讯员供图

  S215省道在大名县境内全长30公里,穿越沿线6个大型乡镇,高速出入口一个,交通情况复杂多变。它是目前邯郸东部通往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的重要通道,日均车流量达1.26万余辆,其中40%左右为中重型货车。

  在“多拉快跑”的畸形利益驱动下,导致货运车辆驾驶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争道抢行、随意穿插等成为普遍行为,遇有前方车辆事故或故障车辆,经常逆行而上,与对向车相遇后,极易造成双向交通混杂,形成死结,并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中重型货车靠右侧车道行驶。通讯员供图

  为深化文明示范路建设,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大名大队明确把S215省道作为先行示范路段,以“两降、三防”为具体措施,全力推进大货车右行管理。在S215省道路段限定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理中,大名大队严禁货车任何情况下长时间占用快车道行驶,降低对小型车辆正常通行的干扰,同时,强制中重型货车在慢车道有序、降速行驶,控制车速在安全范围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强势推动落实“三防”管控措施。“人防”,优化警力配置,推行定岗、定时、定人、定责的勤务机制。采取“点上拍、路上巡、卡口查”强化路面管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发现货车违法,及时固定违法事实,及时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处罚。“物防”,增加电子抓拍设备,使全路段达到双向12套抓拍设备,严格开展上下行双向抓拍。增加安装“大货车靠右行驶”告示标志,路面施划货车靠右通行引导标识,清除道路安全隐患。“技防”,构建管控路段行车全程监控、违法全程抓拍的科技管控网络。建设“数字警务室”监控平台,增设乡村道路入口监控点。通过“前端监控、后端指挥、定点驻警、节点拦查”,加大对中重型货车违法行为现场拦截查处,形成了对中重型货车违法的强大震慑。

  据介绍,自开展“货车右行”管理工作以来,该路段未发生一起因大货车造成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50%。目前,S215省道非现场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由日均120余起,下降为日均20余起,下降幅度达80%以上。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表示,作为降低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一个重磅举措,邯郸市交巡警支队自今年6月起,在辖区国省道实施中重型载货汽车靠右侧车道行驶的交通管理措施。目前,基本上完成了打造邯郸市贯穿南北全境的“货车右行”示范路的工作任务。力争在11月底前,邯郸市境内国省干线全部实现“货车右行”管理全覆盖。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邯郸,货车右行,示范路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