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京津冀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从石家庄始发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0 08:32:17
分享:

9月9日上午,京津冀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从河北石家庄始发。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长城网9月9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京津冀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启程,驶向一万多公里外的波兰最大铁路转运港马拉舍维奇。

  此趟班列主要承接阿里巴巴国际站线上外贸商家发往欧洲的货物,是阿里巴巴在全国开行的第一趟跨境电商专列。专列满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家居用品、宠物用品、汽车零配件等电商货物,总价值近300万美元,预计14天左右抵达目的站。

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国际铁路运输能力是专列开行的前提条件。石家庄国际陆港是国家一级铁路物流枢纽基地,陆港的中欧班列已实现图定化常态运营。2021年,截至9月9日,石家庄国际陆港共开行中欧班列120列,发送标箱12000个,货运量达8.9万吨,货值24.75亿元,各项指标均超2020年全年总和,国际线路通达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中亚五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极大促进河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人员为班列张贴横幅。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跨境电商专列兼具时效强、成本低、运量大的优点,有助于京津冀跨境电商企业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快速进入国际市场。”石家庄国际陆港副总经理任永昌介绍,跨境电商专列运输时间比海运快了两倍以上,成本却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石家庄国际陆港将以跨境电商专列开通为契机,加强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通力合作,推动“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发展,助力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在跨境电商流通领域大跨步发展。

  跨境电商专列的成功开行,也得益于充足的货源支撑。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供应链负责人王添天介绍,随着跨境电商专列的开通,阿里巴巴国际站石家庄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中心仓也在当天同步开仓运营。以后,阿里巴巴在京津冀区域的跨境货物将源源不断地到石家庄国际陆港集结,通过跨境电商专列发往欧洲,实现每周最少一列的常态化开行,使更多跨境电商产品通过石家庄,走向欧洲各地。

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除了稳定、充足的货源支撑,班列的高效运行,也依赖于完善的保障服务。当天,石家庄中集振华陆港集装箱受理中心在石家庄国际陆港正式开业。中集物流集团副总经理李志忠介绍,受理中心用地面积1.65万平方米,空箱堆存量2000标箱,重箱堆存量400标箱,修洗堆存量100标箱,月吞吐箱量可达2000标箱。受理中心正式运营后,石家庄国际陆港就拥有了为跨境运输相关参与方提供各类集装箱管理、修理维护、装箱加固、特种作业及集装箱堆存和发放的能力,使石家庄国际陆港的港口综合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跨境电商专列不是一条简单的国际铁路货运通道,它不仅能为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提供稳定的货源支撑,也将在推动石家庄跨境电商物流发展的同时,深化石家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位,吸引更多商品在石家庄汇集,打造跨境电商物流中心。”石家庄市高邑县陆港办主任庞甲辰表示。

关键词:河北,交通,电商,专列,石家庄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