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奋力书写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青银高速“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22-01-24 11:0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柳玉溪)如何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是对高速公路提出的新时代考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高速集团青银分公司坚持“学史力行”,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实践实干中赢得了民心民意。

主动服务 让司乘更舒心

  “宁晋收费站站口能见度50米”,“清河路政大队正在巡逻,青岛方向K536路段能见度50米”……

  11月17日一早, “精准封路沟通群”里就被这样的信息、图片“刷屏”。青银分公司各收费站、养护工区、路中心,半小时上报一次路况信息。8时47分,经路警沟通,石家庄段各站口开通。9时38分,邢台段各站口开通。

  办好民生实事,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进入冬季,不少省份煤炭需求增长,作为西煤东运的“黄金通道”,青银分公司积极联合河北高速交警、路政、救援公司,凝聚“保电煤、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的共识,大力开展精准封路、压车带道、快速救援、除雪保畅活动,竭尽全力打造“准全天候货运通道”服务品牌,全力保障电煤运输,解民生之忧。

  11月29日早,青银高速路段内大雾尚未消散。“好!咱们随时关注路况,一旦条件允许,马上实施压车带道!”收费管理部经理刘江业一大早就忙着给交警、路政、养护部门打电话。

  9时27分,压车带道正式启动。一声令下,青银路上,警报响起,警灯闪烁。2台制式警车、1台路政车辆在前方带路,2台养护车辆在尾部护送。绵延11公里,宛如长龙的车流被安全带到宁晋路段。入冬以来,青银分公司共组织压车带道5次,累计带车约2300余辆次,累计带车行驶550余公里。

  在宁晋路段安装智能行车安全诱导系统。联合路政、救援公司快速救援。开通“河北青银高速”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建立49个总计15206人的“客户服务群”,全方位提供路况推送、政策咨询、便民利民等服务,一切都是为了服务司乘。

用情帮扶 让村民更暖心

  翻看“为群众办实事”的成绩单,不仅让司乘满意,也让乡村更美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青银分公司投入帮扶资金15万余元,强力推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把党的温暖送到脱贫户的心坎上。

  走进帮扶村曲阳县齐村镇五会村,白墙红瓦的庭院错落有致,村内道路四通八达,小广场上人们在休闲娱乐,箱包厂里工人正忙,一幅生机盎然的新农村画卷。让人很难想象这是过去贫穷落后的搬迁村。

  “这电线这么乱接,多危险!”7月16日,青银分公司党委书记侯岩峰、副总经理付建法到帮扶村走访,看到帮扶企业箱包厂电线裸露,消防器材乱放,厂房后墙松动,他们的心揪了起来。

  “咱们一定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把好事办好。”回去后,侯岩峰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会议研究决定为箱包厂捐赠消防器材,并派安全管理人员专门调查箱包厂安全状况。一周后,23个消防器材,1700米电线送到箱包厂,还精心设计了安全通道,灭火器定置标线,后墙也被加固。听了驻村工作队的汇报,侯岩峰心上的石头才落下来。

  要防止脱贫后返贫,不仅要做好“输血式扶贫”,还要抓好“造血式振兴”。分公司投资兴建的箱包加工厂,吸收几十个劳动力。建设苗圃种植基地,搞山羊养殖,增加了5家重点帮扶脱贫户收入。为55名脱贫户申报光伏公益岗。一系列“利好”政策,点燃了脱贫村民的希望。

  帮扶村的工作千头万绪,不论是乡间地头,还是村前屋后,总能看到驻村工作队成员匆忙的身影。提升户容户貌,修整村西洼地,硬化村外道路,维修菜地水渠。雨季前,为脱贫户房屋屋顶做防水处理。寒冬来临之际,为脱贫户购买取暖环保型煤。

  一桩桩,一件件,老百姓看在眼里,甜在心里。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青银驻村工作队!”

用爱呵护 让职工更顺心

  职工生活上无忧无虑,才能在工作中全心全意,团队才有向心力和凝聚力。青银分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职工的幸福感。

  “冬季来临,电动汽车放电越来越快,上哪充电去呢?”铜冶收费站收费员闫鹏很发愁。分公司纪委书记李峰在调研时了解到,铜冶收费站与稽核、机电管理中心3家单位,两百多名职工在一个庭院办公。由于离市区近,大部分职工自驾车上下班,附近没有充电桩很不方便。她立即协调此事。11月15日,2台崭新的综合性充电桩,出现在铜冶收费站和石家庄养护工区庭院,职工们再也不发愁了。

  “在站上,像在家里一样舒服,冬天有暖气,下班能洗个热水澡。”清河收费站收费员王毅笛从刚换了新热水器的浴室走出来,愉快地哼着小曲儿。

  坚持“领导服务职工、机关服务基层、后勤服务一线、全员服务社会”,聚焦一线职工衣食住行的每个细节。开展“优化站区环境、擦亮企业名片”活动,为十几家基层单位更换浴室热水器,维修电动折叠门,更换门锁和纱窗,为5个基层单位房建做防水。全方位的服务,让职工吃得舒心、住得顺心、干得开心。

  人心就是力量。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这是青银分公司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也是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奋进新征程的动力源泉。

关键词:河北,交通,青银高速,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