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邮政物流

河北开展邮政快递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长城网  
2022-04-18 14:21: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4月13日,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全省邮政快递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深入排查整治邮政快递行业安全事故隐患

  《通知》要求,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聚焦邮政快递业防疫安全、寄递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真正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行为,严防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严防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防行业内部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行业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切实筑牢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屏障,当好政治“护城河”。

  《通知》明确了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重点任务。一是开展最全面、最严格的自查整改,真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挂谁的牌子谁负责”,严格落实省级企业总部安全保障品牌统一管理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的安全工作负总责。要加大对安全工作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强安全软硬件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八有五到位”要求,切实确保防疫安全、寄递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二是开展最高标准、最严执法的监管检查,真正压实市局监管责任。各市局要联合公安、国安、应急、住建、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解剖麻雀式驻点检查,对照检查清单逐条逐企“过筛子”,对全省行业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逐条“拉清单”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治,坚决清除首都寄递渠道护城河堤坝“蚁穴”。要强化源头治理,严把市场准入“核查关”,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得降低安全门槛,对安全作业条件不达标的,实地核查不予通过。三是全程督导、问题导向、追责问责,省局做好统筹部署。省局要按照“统筹、全面、科学、精准”原则做好顶层设计,精准聚焦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增强隐患排查整治系统性、科学性。要着重加强对市局和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当好市局和企业的“辅导员”。要强化督促落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大对各市局、各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纪检监督、寄递渠道平安建设和市局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

  《通知》强调,要全力以赴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把形势研判精准,把困难估计充分,把措施制定严密,把责任落实具体。二是强化工作保障,着重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政策保障、经费保障、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对消防、油气、建筑等专业性强的领域,纳入到地方安全大检查方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严肃责任追究进行全品牌全覆盖的“驻点式”督查检查,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做到刀刃向内,以事故责任追究倒逼安全责任落实。四是注重工作实效,坚持企业自查与邮政管理部门检查相结合,立行立改与长远建设相结合,切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形成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关键词:河北,交通,邮政物流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