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荣乌分公司多项措施服务高速沿线旅游

来源: 长城网  魏星
2022-07-08 13:02: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魏星)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短途游、特色游逐渐受到大家的追捧。荣乌高速沿线周边风景旖旎、秀美如画,湖光山色极具韵味,加之近年来荣乌分公司大力推广的“一小时旅游目的地”“一日旅游圈”等特色旅游路线,一时间高速周边游热度暴涨,荣乌分公司也因时因地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旅游的措施,广大游客在享受休闲惬意的同时也纷纷为荣乌分公司的周到服务“点赞”。

  扫码识路径,智慧游景点。近期,天津的王先生开车在徐水北收费站下高速后,向收费员询问刘伶醉烧锅遗址怎么走,收费员拿出一张二维码,王先生扫码后手机上立即显示出准确的位置信息,附近景点名称、简介及导航链接也一目了然,王先生直夸:“这个方法好,十分方便,服务太周到了!”徐水区分布大大小小30多处历史或人文景观,光是特色的驴肉火烧店铺就不下几十家,经常有外地司乘下高速后向收费员咨询位置。为方便司乘,收费站工作人员专门研究制作了“景点导览”二维码。精心梳理出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几处旅游打卡点,将景点名称、景点情况介绍及线路导航制作成链接,司机通过扫码就能浏览所有信息。小小的二维码不但能清楚的告知游客所需信息,还能减少因咨询造成的站口拥堵,实实在在发挥了大作用。

  路况早预报,出行不堵车。龙门水库的垂钓、生态园的花海、易水河畔的石砚既有自然景观的别致,也有历史文化的深厚,是保定周边短途游的最佳目的地。满城北收费站针对夏季旅游高峰特点,建立了旅游服务保障机制。每逢重大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该站提前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召开联勤会议,对道路通行情况作出分析预判。该站还与景区建立了路况、客流预报机制,在站口发布旅游信息预报,为游客推荐优化通行路径,帮助游客合理安排出行线路,与过去相比拥堵情况减少了近三成。满城北收费站还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大动脉的交通优势,为当地旅游宣传搭建信息互通平台。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多渠道宣传沿线旅游资源和高速出行信息;通过串联共享服务需求,把旅游窗口的服务形象打造得更加智能化、立体化。

  游玩“一条龙”,吃住都方便。狼牙山风景区除了厚重的红色底蕴外,烤全羊、农家乐、山果野菜也是远近闻名,每年暑期都有大量游客通过狼牙山收费站下道前往各个景区。狼牙山收费站是进入景区第一站,以站区为中心方圆5公里内分布着大小40多家烤羊、30多间民宿,适合野营露营的场地有20多处,此外还有汽车营地、拓展基地等特色项目。该站持续深化“高速+旅游”模式,与景区管委会、餐饮民宿等相关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将旅游的起始点从景区门口延伸到高速路口,从到狼牙山收费站口的那刻起,游客就能全程体验到全要素的服务。目前,该站正在极力推广以站区为中心的旅游路线,通过网络、媒体的大力宣传,引车上路、引客上路,着力以收费站为中心串联起吃、喝、玩、宿的“一条龙”式旅游,大家可以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站口销售点,带货新模式。坡仓收费站附近山区采摘的山果野菜等特色农产品香甜可口,纯天然无公害,路过的游客都要带上点,特色农产品销售也是当地村民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坡仓收费站充分利用站口车流量大的优势,在站口设立“特色农产品销售点”,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有了这个销售点,今年卖山货估计能翻一番哩!”一大早坡仓村的赵大爷背着两兜子山货又来到站口销售点,一上午的时间就销售一空。在站口值勤的工作人员一边帮着赵大爷搬东西一边介绍:“从田间地头直接到高速路口,这种‘带货’形式是我们推动当地旅游发展的一种新尝试,销售点既帮助老乡打开了销路,又方便了司乘购买。”自销售点设立以来,该站职工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当地村民推销特色农产品,周边特色农产品销售越来越火爆。下一步,坡仓收费站还要将销售点搬上网络,利用时下流行的网络带货方式进一步帮村民打开销路,助力村民增收。

  创新搞服务,红游新体验。借党史学习教育契机,黄土岭战役纪念馆在去年打开了知名度,今年依旧是网红“打卡地”。“这段时间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游客增长了不少。”担任义务讲解员的黄土岭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年轻人的喜好,我们在解说词中融入了大量网络流行词、热门词,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更能加深理解,从游客的反响来看效果很好。”中午时分,她的手机又收到了旅行社咨询的信息,沟通之后她马上根据旅行社的计划,着手安排游览事宜。通过收费站的前期“预热”,今年黄土岭战役纪念馆的“红色游”依旧热度不减,有时预约参观的旅行团都要排到一周之后。为了接待和服务好大量的游客,该站与黄土岭服务区、黄土岭村委继续加深合作,重点在餐饮项目上创新发力,用地道食材制作当年八路军的行军饭、野菜团,既美味又健康,着实让游客在味觉上也“旅游”了一番。专属讲解、特色美食这种“全景式”的旅游服务一方面能把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和游客引下来,把红色文化传播出去,另外一方面,通过多方合作,也切实把高速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旅游发展的有力举措,达到引车上路和共建双赢的良好效果。

  用心去守护,旅行更安心。行驶荣乌高速进入涞源境内,一眼望去皆是峰林云海,如置身画中。涞源养护工区提前开展了路域环境整治行动,修补路面坑槽、修剪绿化带、疏通排水渠、清理道路周边垃圾,道路通行环境有了极大的提升,让这条旅游路线更具水墨画的写意气质,高速公路与自然环境也显得相得益彰。“涞源养护工区所养护的路段是通往避暑胜地涞源的主要道路。今年雨水大、灾害多,刚一进入七月份已经处置了十余起险情”。涞源养护工区主任介绍说,“为保障旅游通道的安全畅通,涞源养护工区抽调了精干力量成立抢险救援小分队,备足人员物资,做到24小时值守,全力守护这条旅游通道。”针对夏季雨多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涞源养护工区也加强了路段内的巡视巡查,特别是隧道、长下坡路段等重点部位的巡护。在高速上时常能见到身着橙色服装的养护员,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守护在保通保畅一线,这抹橙色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荣乌分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服务旅游的举措,既加深了旅游产业合作,又进一步打开了高速沿线的旅游市场,荣乌高速已然成了当地旅游产业复苏的重要支撑点。近期,荣乌分公司开展了“跟着高速去旅游”旅游推介微视频大赛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拿起手机沿着荣乌高速周边景区一路美拍,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发布推介,吸引了大批粉丝流量,这也为保定市即将举办的旅发大会预热造势,后续荣乌分公司将集中展播旅游推介微视频,敬请关注!

关键词:河北交通,荣乌高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