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交通风采

如画青银满眼春

来源: 长城网  
2019-05-15 11:22: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柳玉溪)驱车走在青银高速上,满眼的绿色,一闪而过的碧绿的田野,高大挺拔的白杨树,鹅黄色的金叶榆,枝叶繁茂的金银木,含英吐翠,迎风招展,宛如在画廊里穿行,让人心情舒畅。

  自开展路域环境治理两个月来,河北高速青银处积极开展路域环境治理、绿化补植、多层多彩绿化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道路通行环境,建设美丽的“绿色画廊”。

  洁,把功夫下在平时

  “路域环境治理是个长期工程,关键在平时。”石家庄养护工区主任冯冲神情严肃地说。该处建立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根据划分好的路段责任人和负责人名单,包路段到个人,责任到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大早,南宫养护工区的白世宁、李一两人就开着清扫车,迎着朝阳上路了。这一走,就是一整天,清扫车以20-2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前进,他们每天都要这样,完成双向180公里的清扫任务,遇到有垃圾袋、塑料袋,他们还要下车去捡拾。

  服务区、收费站口、互通区的这些车多、人多的地方每天都要派专人清扫,“车多的时候,10天扫坏一把扫帚。”石家庄养护工区张学智拿着一把稀疏的扫帚说。

  “这次我们每天徒步6公里,三天时间,中央分隔带的垃圾就捡了五六十袋,边沟边坡高达六七百袋,日常也是这样,一个月就徒步清捡一次。”南宫养护工区张国庆认真地说。

  石家庄养护工区的两台清扫车采用“人歇车不歇”的方式,三个司机轮流上路,每天10个小时以上。为提高机械清扫效率,工区配备了扫刷、轴承等零配件,随坏随修。同时全面加强人工作业,每人每天徒步踏查三公里,对中央分隔带、边沟边坡、互通区等特殊区域进行人工清理。

  此次专项治理,青银处将停车港湾、互通三角端、互通区、两侧边沟边坡作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理,本次总计清理垃圾618 m3,清理喷涂广告375块,使用车辆110台班,投入人员575工日。一切都为了让司乘拥有干净整洁、赏心悦目行车体验。

  畅,最大限度让路于民

  走在K522处,中央分隔带的超车道上沿着车道标线摆放着反光路锥,一辆橘色的养护作业车旁,几名养护工人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灌缝作业,旁边的车辆川流不息。

  该处积极贯彻“路长制”精神,每个季度都召开“路长”会议,与高速交警、路政、服务区共商安全、保畅、路域环境事宜,多方协调,联动,圆满完成了春节、清明节、“两会”、“五一”等保畅任务。

  1月20日早7时左右,一辆食用油罐车泄露,南宫养护工区副主任胡连华接到高速巡警通知后,立即带人赶赴现场,只见满地油污,高速巡警已进行交通管制。他们立即上报领导,领导立即协调交警路政联合行动,最后商定撒沙吸油。一会儿,满载沙子的车呼啸而来,平铺,铲起,运走,清理了一个车道,立即放行,清理第二个车道,三个多小时后,全部通行。张国庆、郑伟等18人, 53方沙子,高效处理了此次特殊事件。

  4月19日上午,南宫养护工区张建朝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K478+050应急车道有洒落物着火,火借风势迅速燃烧。为了防止火势蔓延,危及司乘通行安全,张建朝立即指挥后方车辆避开着火点,陈欣、侯士旺利用随车携带铁锹、扫帚扑火。

  5月9日上午7时,石家庄养护工区在青岛方向K583+000-K583+800处进行路面挖补作业,11时,瞬间车流突然拥堵,项目工程师姜浩立即上报领导,本着让路于民,让路于车的原则,该处领导要求立即减少作业面,车流顺利通过。

  该处深入探索“路长制”管理新模式,增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提高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的水平,时刻确保青银高速一路畅通。

  绿,在绿色画廊里穿行

  春天,大地律动,万物复苏,是高速公路绿化、补植的好时机。“一定要抓住春天的有利时机,做好浇返青水、施肥、打药、补植工作,绿植才能长得好。”有着多年养护经验的南宫养护工区副主任张士英介绍道。

  养护部门的洒水车开始忙个不停,哗啦啦的返青水浇入中央隔离带和路侧的绿植中。先后浇两遍,第一遍返青水浇灌,第二遍氮肥水浇灌,半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双向360多公里的浇灌、施肥任务。

  张国庆在巡查时发现有些金叶榆一直没有发芽,他下车仔细查看,原来是有了病虫害,一露芽就被虫子吃掉。他们立即请教绿化专家及当地百姓处治方法,立即喷洒农药,三四天后,就看到幼小的嫩芽露尖了。为了保险期间,他们又喷洒了第二遍农药。同时,他们还积极组织开展绿化修剪工作,清理掉路侧苗木的枯枝死枝及分支点以下影响树形的杂枝,遮挡标志牌的越界枝叶等。

  补植工作也紧张开展,路上巡查,统计死苗,及时补植。中央分隔带缺苗,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夜间的防眩效果。刚补植的绿植要在3天,10天,20天连续浇三遍水,这样才能提高成活率。两个工区共补植黄杨球41棵,榆叶梅155棵,桧柏498棵,卫矛球11棵,金叶榆61棵,补植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8%以上。

  “今后,我们将把路域环境治理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保洁力度,做好隐患排查,全力做好剩余60%GBM工程标准段的实施工作,全力打造“畅、洁、绿、美”的行车环境。”南宫养护工区主任孙永信心满满地规划。

  如今你驾车走在青银路上,迎着和煦的风,扑面而来的,是满眼的春光,青银人正用心描绘百里画卷,竭力为广大司乘提供最美的行车体验。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公路,绿化,养护,路域环境,治理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