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黄牌货车跟着导航闯禁行!记者教你怎么设置少违法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4-10 15:51: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刘冰)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让很多大货车司机开车时放松了警惕意识。4月8日,石家庄市裕华路高速口就来了“两个不速之客”,一辆是大型危险品运输罐装车,一辆是大型重载货车,令人诧异地是两辆车的驾驶人都是顺着导航提示闯入石家庄主城区的。

  “好几年没有见过这种黄牌大货车开到市区里了。”过往市民纷纷表示。现在,石家庄工作日周一到周五早晚高峰期,禁止外埠机动车进入石家庄二环以内(不含二环)道路行驶;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含黄牌货车),全天禁止进入三环、古城路及以内道路行驶,这车是怎么开进来的呢?

“闯入”石家庄主城区的危险品运输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第一次来石家庄送货,根据导航指示更换高速线路时走错了,就按照导航来到石家庄市裕华路高速口下高速掉头了。”4月8日下午时许,石家庄市环城交警大队裕华东警务站民警正在裕华路高速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危险品运输车自西向东缓缓开来,当即示意车辆靠边停车,经查验该车并没有合法通行证件,也不符合石家庄市的限行规定。

  “导航也会出错?”司机还在质疑时,民警发现又有一辆重型货车从石家庄收费站下来,警务站主任王燕东当即指示民警将其拦截。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货车司机郝某来到警务室的第一句话也是“按照手机导航开过来的”,而且登陆使用的是货车模式导航,他表示在导航过程中没有收到石家庄市禁限行信息提示,也忽略了高速路上的禁限行提示牌,就进了石家庄市主城区。

  手机导航只是驾驶人驾驶车辆的一个辅助工具,不能作为违法异议的依据。最终民警依据道路安全法有关规定对违反禁令标志的两名车辆驾驶人处以记3分、罚款100的处罚。王燕东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尤其是大型货运车辆驾驶员,在使用导航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交通标识和禁行提示标志,最好是在出发前一天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并及早查询经过地和目的地的禁限行规定,避免不必要的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到底是不是两位货车司机所说是“导航也会出错?”为此,记者咨询了几位货车司机,有的说之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有的司机说可以在手机导航地图里选择货车导航,其中有车牌限行规定查询功能。为此,记者尝试打开手机百度地图,在未登陆的情况下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操作并截图,希望广大司机朋友们在使用导航前一定要完善个人信息,按照驾驶车型类别选择填写项目,避免被“无辜”受罚。以百度地图小客车模式为例,具体操作如下图: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货车,黄牌,闯禁行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