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年内实现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率达到90%以上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4-13 10:16:00
分享:

承德交警在积雪路段设置警示标志。省交管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为有效防范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河北公安交管部门启动2020年度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消除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实现排查治理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治理效果评估可视化,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由事后排查到自动预警的转变,实现年内公安管辖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率达到90%以上。

邯郸交警通过视频系统加强对全市道路的管控。省交管局供图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专项行动从三个层面22种类开展,第一层面,排查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按照近3年内所发生交通事故的数量及后果(不含毒驾、酒驾等事故),重点排查一、二、三类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一类点段:发生1起及以上一次死亡5人(含)以上事故,且事故的发生与道路因素有关;发生2起及以上一次死亡3人(含)以上事故;发生6起以上死亡事故;公安交管部门认为存在特别严重安全隐患的其它事故多发点段等4类。二类点段:发生1起一次死亡3-4人事故,且事故的发生与道路因素有关;发生3-5起致人死亡事故等4类。三类点段:发生1-2起死亡事故,且事故的发生与道路因素有关的;发生3-5起致人伤亡事故等4类。第二层面,排查公路基础设施不完善隐患点段,排查低于规定标准或符合规定标准但叠加、连续使用极限值设计的急弯、陡坡、连续下坡及交通信号、避险等缺失路段;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公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平交路口;沿河、高路基、桥梁、临水临崖等路段;通过村庄及人口聚集区交通安全设施无效或不全;废弃道路禁行等警示、提示标志缺失;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城市配套设施等6类。第三层面,排查自然环境、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团雾多发时间、路段;冰雪天气积雪不易融化路段;雨雪天积水路段;易坍塌、滑坡的路段等4类。

唐山交警排查隐患路段。省交管局供图

  据悉,排查整治行动中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通过“道路交通事故态势分析系统”排查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对排查出的点段逐一录入,实现道路事故多发点段的信息化管理,分色预警,跟踪整治效果。对通过事故深度调查新发现的事故多发点段及严重安全隐患,建档立卡、增补完善信息,报告当地政府及函告相关责任单位推动整改。对排查出的隐患点段,将明确隐患具体分类、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方案和报告函告情况,挂账督办、整改销账。特别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对公路安全严重隐患及整改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分析研究事故成因,制定科学的排查整改方案和措施,合理设置交通安全设施等。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交通安全,整治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