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省部署加强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7 16:55:4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冉冉)为深刻汲取贵州安顺“7·7”公交车坠湖事件教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城市客运管理局下发《关于深刻汲取贵州安顺“7·7”公交车坠湖事件教训全力做好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城市公交运行安全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各市城市公交管理机构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鉴,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城市公交运行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抓紧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针对薄弱环节采取预防处置措施,督促城市公交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公共交通运行安全保障体系,切实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严防类似事件在我省发生。

  全省各地城市公交管理机构要督促城市公交企业建立岗前见面制度,要设置专人重点对驾驶人员岗前生理状况、心里情况进行评估,对于身心状态不稳定的驾驶员要坚决停驾,同时要采取措施坚决杜绝酒驾、毒驾、药驾。加强对驾驶员、乘务员开展法律法规、岗位职责、操作规程、服务规范、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考核,培养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保障乘客安全作为驾驶员的第一责任。

  《通知》还针对安全培训、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行车监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强化安全培训,有效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全员警示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升情绪管理、妥善沟通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将处置乘客侵扰和过激行为纳入演练内容,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组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各地城市公交管理机构要督促城市公交企业,全面完成车辆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改造工作。

关键词:河北,交通,城市公交,安全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