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高速集团“夫妻档”上演抗疫“大戏”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7 22:52:0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孙中稳)“孩子,再坚持几天,等疫情过去,爸爸妈妈就能好好陪着你们了,爸妈不在家的这段时间,是去打怪兽去了,偷偷告诉你们,其实爸爸妈妈是“奥特曼”,等爸爸妈妈打败怪物了,就回家陪你们!”。这是一对抗疫夫妻留给孩子的悄悄话。

  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开始后,开启了全民“抗疫”模式,其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双职工,一个“交通绿”一个“天使白”,他们是夫妻、是战友,孩子年幼、父母年迈,是他们普遍面临的现状。但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成为抗击疫情一线最美“夫妻档”。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贺飞,河北高速集团公司职工,妻子张燕是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科的一名医生。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夫妻俩曾约定一起上战场,为抗疫贡献力量。

  1月16日,根据医院安排,张燕进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正式投入抗疫第一线。因工作岗位为重症病室,风险高、压力大。因为长期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脸上压破了皮。贺飞问她怕不怕,她说“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我每天接触的都是被感染的重症患者,但是真正见到他们,真正开始工作,便什么都忘了。”由于夫妻二人平时工作繁忙,孩子一直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张燕只能回到隔离宾馆后抽时间跟孩子视频。镜头前,3岁的女儿望着手机屏幕中的妈妈,轻轻摸着妈妈脸上的压痕,问妈妈疼不疼。接着又问:“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能接我回家,我想你们了?”那一刻,张燕泪目了,迅速挂断了电话。

  1月11日,贺飞被抽调至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实行全天候隔离办公。疫情期间,工作繁忙,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冲锋在一线的妻子,都是他内心深深的牵挂。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得能挺得住冲上前。”

  感恩有你、“疫”路同行,这个冬天,因为有你,而不再寒冷。贺飞在笔记本上写道。他说,等疫情结束后再见面的那一天,他要把这句话当成礼物送给妻子。

  同样的抗疫“夫妻档”,还有刘永利、乔少英夫妻俩。刘永利是河北高速集团邢汾分公司的一名职工,妻子乔少英是邢台内丘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他们结婚六年,育有一儿一女。

  得知内丘县要紧急组建医疗队,乔少英考虑自己有发热门诊经历,便主动请战。刘永利元旦期间在单位值班,恰在那个周末河北石家庄、邢台出现疫情,单位也随之启动疫情防控预案,丈夫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承担起每日的消杀和人员排查工作。当妻子给丈夫打电话说参加医疗队的时候,丈夫在电话那头沉默了良久。他在担心妻子的身体太劳累,担心妻子被传染,担心家里的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担心双方父母年老生活多有不便......但是却只字未提。过了良久,丈夫回应到:“你在内丘,我在邢台,虽见不到,但同在一线。最美的逆行,是和你并肩作战!照顾好自己!”。就这样他们匆匆挂了电话,奔赴各自的“战场”。

  一次在为一个孩子核酸检测时,乔少英如同往常一样唱童谣哄孩子张嘴巴,孩子检查完后把头埋进妈妈的怀里撒娇地小声说了一句:“妈妈你答应检测完给我买奥特曼的”。她听见母女两人的“悄悄话”后潸然泪下,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两个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奥特曼,还经常因为抢奥特曼“大打出手”。在离家前和丈夫视频时,丈夫电话里对孩子说:“在家乖乖听爷爷奶奶的话,爸爸妈妈不在家这段时间,是去打怪兽去了,偷偷告诉你们,其实爸爸妈妈是“奥特曼”,等爸爸妈妈打败怪物了,给你们每人买一个奥特曼!”。此后的每次视频孩子都会问:“妈妈爸爸你们今天打败怪物了吗?”

  时至今日,他们夫妻二人还在一线“奋战”,许久没有见过孩子了。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1岁,正是需要爸爸妈妈陪伴的年纪。疫情当前,总要有人站出来,有人冲在前。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守护好这个“大家”,才会有这个“小家”。相信终有一天刘永利夫妇会回到家中,骄傲地对孩子说:“奥特曼”打怪兽回来了,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最终把怪物打败了!

  疫情依然严峻、鏖战仍在继续,但因为有她、有她们,我们相信春天终将到来,春暖终将花开。

  “不打赢此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绝不退下来!”。据悉,当前河北高速集团还有诸如邢汾分公司的高胜凯夫妻、张晓静夫妻,石黄分公司的王君建夫妻、武建辉夫妻,石安分公司的李晓霏夫妻、李清会夫妻等多对“夫妻档”一直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

关键词:河北,交通,河北高速,疫情防控,夫妻档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