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高速集团志愿者:疫情中的“星星之火”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7 11:46: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甄永峰 柳玉溪)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河北高速集团的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河北高速力量!

  不惧危难 挺身请战

  “紧急呼吁!石家庄血小板库存告急!”1月13日一条简讯转载多家媒体。燕赵驿行公司企业管理分公司积极行动、发出倡议,吹响了无偿献血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号角。

  

燕赵驿行公司企业管理分公司的党员邓华南无偿献血。

  “如果条件允许,我献!”燕赵驿行公司企业管理分公司的普通党员邓华南第一时间响应,经过与河北省血液中心多次联系、协调,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两个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了1600毫升血小板!

  一个人的爱与奉献,可以温暖一个家庭。一群人的爱与奉献,可以温暖一座城市。

  1月12日,鹿泉区银山小区通报了一例确诊病例,小区实行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听到值守人员紧张的消息,燕赵驿行公司的王洋放下碗筷,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此后门口的检测点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这个时候,人多力量大!我们都行动起来,才能战胜疫情!”数九寒冬,王洋和其他志愿者24小时在小区门口轮流值岗,同时开展车辆消毒、体温监测等工作。

廊坊西收费站的韩万鹏在参加志愿服务(后排左七)。

  廊坊西收费站的韩万鹏、王锁、刘景艳、杨恩平、郭通、柴盼盼6名同志虽然封闭在家,但他们积极响应号召,脱下绿色的制服,换上红色的马甲,纷纷加入到廊坊、固安、涿州三地的志愿者活动中。

  张涿分公司的李智伟不怕危险,做好防护,开启“白加黑”模式,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中高风险区回来的人员及外地返乡人员的排查统计工作。

  当生活遭遇寒冬,当生命陷于危难,总有一群英勇的志愿者身影,冲上前去,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邢台地区南宫市发现疫情后,新河县政府立即组织车辆将在南宫上学工作的400余名新河籍师生接回新河县集中隔离。得知隔离点工作人员少,青银分公司新河收费站员工郎维建、邱彦拓、王浩立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他们来到新河县最大的隔离观察点——新河中学,这里将要隔离200人。一到地方,他们就开始忙碌,两幢5层高的宿舍楼,200个宿舍,他们逐一打扫、消毒、上下搬运防疫物资,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布置好。还要不分昼夜在隔离点值班、送饭、保障服务。

  寒冬里的邢台大地,北风沿着广阔的田野呼啸。虽然他们的耳朵冻得生疼,但心里涌动着一股暖流:让我们共同携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勠力同心 尽锐出战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上来。”河北高速集团的志愿者们,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疫情伊始,燕赵驿行机电分公司总经理陈建召第一时间电话指挥调度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他还投身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青银分公司党委办主任徐文会,今年已经50多岁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帮助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工作。

青银分公司窦妪收费站副站长白静强在志愿服务。

  窦妪收费站副站长白静强家在开发区,距离高风险区藁城区较近。作为楼长,他第一时间组建了抗疫志愿者团队,组织核酸检测和社区服务工作。他的爱人也是河北高速的员工,此时仍坚守在一线。

  疫情以来,青银分公司的员工王占京、张金强、周建强、张晓飞、王明杰、白世宁、曹艳燃等50余名干部员工活跃在抗疫一线。

  “您好,这是您购买的生活用品。”1月6日起,承德分公司的刘伯策有了一份“新”工作---社区防疫志愿者。“我们这边小区全部封闭了,居民没有生活物资,我们就从超市统一采购回来,再挨家挨户派发。”十几天来,他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晚上深夜才回家,除了采购派送生活物资,他还给为小区楼道消毒、入户了解居民情况……,哪儿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冀翔通公司ETC省客服中心职工冯景,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他第一时间加入了石家庄市桥西区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每次组织社区核酸检测,他一整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孙玮在组织核酸检测中,不怕辛苦,一层层爬楼,一户户入户登记,为了提高效率,她取下手套,手冻得发紫。

  耿海路一天工作11个小时,录入核酸检测信息近两千人。尹丽刚、张媛媛等10余名员工也纷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受疫情影响外省快递停发、毗邻疫区等原因,曲周县河南疃镇大街村防疫物资告急。廊坊西收费站机电员徐国永自发集资,通过多种途径采购防护口罩8000个,捐给了大街村防疫指挥组。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疫情当下,河北高速的干部员工竭尽所能,在这场战“疫”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河北高速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众志成城 不懈奋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一直忙碌在一线的志愿者——燕赵驿行公司的宋静,这几天对这句话感悟特别深刻。

  看到白衣天使忙碌的身影,得知社区的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她毅然走出家门。 

  漆黑的夜晚,一个人开车走在清冷的街道上,寻找开门营业的药店,她的心里没有恐惧和害怕,只有那些在家焦急等待药物的老人们的身影。

  “我相信,父母的小区,也有很多志愿者在帮忙照顾我瘫痪在床的妈妈。”这样想着,不知不觉她已经穿梭了五六条街道。

  在北方零下十几度的寒冷的冬夜,他们逆行的背影,成为这个冬天里最美的风景。像宋静这样,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不计报酬,起早贪黑地去药房买药,接送医务人员,买菜送菜,在小区门口值守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犹如夜空中的皓月繁星,照亮着美丽的燕赵大地。

  “看到核酸检测工作进展迅速,我很欣慰,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做了点贡献吧。”一个省会城市,上千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庞大的数据录入工作非常繁重。青银分公司总部员工叶永迪和20多名志愿者日夜奋战,每天录入几千条数据。由于操作熟练,他还被安排为其他志愿者开展培训。

青银分公司总部蔡玉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左二)。

  青银分公司总部蔡玉文疫情伊始就在红旗街道丰河苑社区忙碌。1月12日晚7点,接到社区通知“要紧急搭建第二次核酸检测用的帐篷。”他和志愿者们迅速赶到现场,清点物资、组装框架、套装帐篷、加牢固定。经过2个小时紧张的劳动,两顶12平米的应急救灾帐篷搭建完成。

  石黄分公司的收费员夫妻杨巧、邢亚明顾大家、舍小家,把孩子交给老人,他们组建了6人的槐南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从早忙到晚,回家只能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庞。

  武强站的李伟杰半个月前刚做了一个手术,他依然拖着尚未恢复的病体参加志愿服务。

  此时此刻,燕赵大地的儿女们众志成城,用日夜的坚守,无私的奉献,诠释人间大爱,汇成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高速集团参加志愿服务的干部职工近千人。1月6日至24日期间,累计开展居民物资配送志愿服务6632次,为居民代购药品798次,协助核酸检测29879人次,参与帮扶困难群众897人次。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这场歼灭战中,河北高速集团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犹如星光点点,用无畏的责任担当,点亮了燕赵大地共同抗疫的燎原之火。

  寒冬终将过去,暖春总会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春回大地,春暖花开!

关键词:河北,交通,抗疫先锋,志愿者,疫情防控,河北高速集团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