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凡人微光】坚守43天后,“定制班线”完成了最后一班任务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21-03-01 09:34:30
分享:

  人物档案

  赵辉,46岁,石家庄市公交鹿泉公司班线9车长及“定制班线”的其他车长们

公交鹿泉公司医护人员通勤班车运营中。付艳丽/供图

  感人瞬间

  为保障医护人员出行,按照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安排部署,公交鹿泉公司于1月15日开通班线7、班线9两条医护通勤专线,分别负责运送居住在鹿泉区南部、北部及沿线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这两条班线也被称为“定制班线”。从寒冬到暖春,这两条班线的车长们已经默默坚守43天,春节期间也不曾休息,每天早晚往返两趟,为定点医院40余名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月25日,公交鹿泉公司医护通勤专线累计行驶6529.29公里,运送医护人员550人次。43天的坚守,他们跨越了寒冬,我们的城市也迎来了温暖的春天。2月26日,赵辉完成了最后一班送达任务。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的工作人员向公交鹿泉公司赠送锦旗,并与班线9车长赵辉合影留念。在收到锦旗后,赵辉特别意外,也特别高兴,他表示,“自己做的是很平常的工作,但被人认可了。”付艳丽/供图

  新闻故事

  2月26日下午,石家庄市公交鹿泉公司班线9车长赵辉像往常一样,出发前对公交车进行检查、消杀。下午4时50分,该车准时开往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接送下班的医务工作者回家。这已经是赵辉在“定制班车”工作的第43天,也是最后一次发车。随着省会公共交通的有序恢复,班线7、班线9医护人员通勤专线在2月27日停运了。

2月26日下午,石家庄市公交鹿泉公司班线9车长赵辉出发前对车辆进行消杀。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为保障医护人员出行,按照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安排部署,公交鹿泉公司于1月15日开通班线7、班线9两条医护通勤专线,分别负责运送居住在鹿泉区南部、北部及沿线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从寒冬到暖春,这两条班线的车长们已经默默坚守43天,春节期间也不曾休息,每天早晚往返两趟,为定点医院40余名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提供有力保障。

  赵辉从1月9日到2月12日(大年初一)一直吃住在单位,第一次小年、除夕都没跟家人一起过。虽然自己的家离单位很近,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为了工作职责和防疫大局,一直等到大年初一晚上8时送完所有医务人员到家后,赵辉才第一次匆匆赶回家里陪家人过年,而后继续每天接送医务工作者上班,没有一天缺勤。

  一个多月来,车长们和这群特殊的“乘客”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班线9车长赵辉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医护人员出行,我们建了微信群,为30余名医护人员提供‘点对点’服务。”群里的医护人员是否乘车会提前报备,遇特殊情况不能准时乘车也会及时联系司机,司机和同乘人员都会耐心等候,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体谅,构建了和谐的氛围。赵辉说:“起初我们只是接送定点医院的十五六名医护人员,慢慢的,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乘坐我们的班车,群里的人也越来越多,到现在群里的医护人员已增加到32人。”

  赵辉每天早上6:00准时到单位,做好出车前车辆检查、消毒等各项准备工作,6:30到达鹿泉文化大楼,6:40出发,途经果岭湾、大郭村、天苑小区等地,接送居住在沿线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每天往返2趟,晚上大概7:30左右返回单位,结束一天的工作。班线7的两名车长高飞、高涛也同样日复一日的坚持服务好医护人员出行。春节期间,乘车人数较少,有时只有一两名医护人员坐车。“哪怕只有一个人坐车,我们也不会停。”车长们这样说。

  赵辉表示,因为要专心开车,与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并没有很多交流,但对每个人在哪里上下车,一些人的特点印象很深刻。“有个南院的医生,每次车到了都会等她很久,每次她都小跑着过来。已经上车的人都非常理解,没有人催,都说,她特别忙,还交不了班呢,等会她吧。”“还有个马上退休的医生,下班后两个胳膊累得抬不起来,就希望退休后能好好歇两天。”……“医护工作者很辛苦,说实话,最后一趟了,还真有点舍不得他们。不过,我的工作也算完成了。”

  据统计,截至2月25日,公交鹿泉公司医护通勤专线累计行驶6529.29公里,运送医护人员550人次。

  “这么多天坐这趟免费的定制班车,感觉很温暖,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难题。也挺珍惜这些人的,这次疫情,各个行业的人都非常不容易,所有人都在默默付出,不管是冒着牺牲生命的代价、健康的代价、还是谁早来谁晚来,没有人说什么,大家都毫无怨言,都无条件顶上,都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我们对国家、对社会的热爱。”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功能科主任张会欣说。

“定制班线”微信群,大家依依惜别。付艳丽/供图

  记者跟张会欣在车上聊起这些天的感受。不知不觉车到站了。“赵师傅再见!”随着张会欣的话音,赵辉的最后一次“定制班线”出车任务结束。

  记者手记

  在抗击疫情大局中,有太多赵辉车长这样的人,主动请缨,没有任何推托,他说,“自己就是在完成职责分内之事,只要有人坐车,我们必须要出车。”“二话不说,无条件顶上”“无怨无悔,毫无怨言”这是不同行业的人面对困难时不约而同的选择。大爱无声,行胜于言。

  “定制班线”完成了它的使命。我们也跨越了寒冬,迎来了温暖的春天。

  (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付艳丽报道)

关键词:公交,班线,定制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