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石家庄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了!

来源: 北方网  刘梦妍
2021-04-13 15:36: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 李皓 马书广 赵绅光)4月6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正式通车运营。这也标志着石家庄市地铁三条线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初步形成,地铁通车里程达到76.5公里。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据了解,石家庄地铁3号线是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西北至东南走向的骨干线路,串联了高柱、柏林小区、新百广场、石家庄火车站、卓达、位同、天山大街、乐乡等主要客流点。线路全长26.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2座。首开段和一期工程北段共10座车站已分别于2017年6月和2020年1月通车。

  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全长14.9公里,共设车站12座,分别为:汇通路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东二环南路站、西仰陵站、中仰陵站、南豆站、太行南大街站、乐乡站。车站全部为地下站,与既有线路一致,共用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线网控制中心。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东二环南路站控制台内,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对列车运行情况进行整理记录。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在3号线南豆站,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来到站点等候“尝鲜”。“太开心了,期待很久了,现在地铁口离我家就100米,今天特地过来乘坐一下,真是又漂亮又方便。”石家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一进入站厅就感觉到科技感与时尚感并重,“基因链电子感十足的设计风格还是头一次见,地铁站的设计感觉既清新淡雅又简约适用。”

  3号线车站公共区装修造型繁简适度,遵循“规则性、 模数化,易施工、易维护”的设计原则,所有装修构件模数化、材料生产工业化、安装施工标准化,既节约建造成本,又缩短了施工周期。

    地铁3号线东二环南路站厅内,志愿者为前来乘坐地铁的市民提供帮助。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据介绍,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开通后,全线执行既有线路票价政策,按照开通里程计算,当前线网最高票价为7元。各站均具备乘客主动投币、使用储值卡刷卡、采用二维码扫码购票、手机扫码等多种支付方式。

  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通车后,整个3号线配属电客车达到27列,采用6辆编组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通车后,将实行新版列车运行图,西三庄站到乐乡站单程运行时间约47分钟,运营时间仍执行6:30~22:00,执行高峰8分钟,平峰10分钟的行车间隔。

    “石家庄地铁3号线的开通,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件大事儿,”一大早,石家庄市民王先生选择乘坐地铁3号线赶往乐乡站上班,相比以前减少了路线换乘时间,上班路上轻松了不少。“现在地铁口就在单位附近,上下班可以节约一半时间。”

   地铁3号线车厢内,不少市民“尝鲜”体验。长城网记者 马书广 摄

  据石家庄市轨道集团总工程师周伟介绍,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的建成通车,串联起中心城区、裕华区和藁城区,使轨道交通形成网络化运营,对发挥轨道交通在城市公交体系中的骨干作用起到了重要支撑。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开通责任编辑:郭洪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