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成立坝道工程医院河北交通分院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06-06 17:02:00
分享:

坝道工程医院河北交通分院揭牌成立。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6月4日,坝道工程医院河北交通分院成立大会在雄安新区举行。这是河北省首家为道路、水运等基础设施“把脉问诊”的医院。

  坝,水坝;道,道路。顾名思义,坝道工程医院旨在聚焦道路、水运等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通过汇聚一流专家,特色技术和信息资源,融合工程科技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设施“把脉会诊”。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普清表示,坝道工程医院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汇聚一流专家、特色技术和信息资源,融合工程科技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创建“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机制,盘活现有科技成果及试验设施等资源,构建起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为提升基础工程设施安全运维水平提供技术、产品和人才支撑。这高度契合河北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需要,必将极大提升河北省交通基础设施病害诊治及应急抢险效率水平,必将极大促进河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必将极大推动河北省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此带动河北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各界往来日益频繁,在庞大的人流、物流影响下,工程基础设施养护修复任务日益繁重,安全保障与可持续运维面临技术、人才及体制机制等诸多挑战。在这种大时代背景下“工程医院”应运而生。

  “工程医院”理念最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提出并倡导成立。“工程医院”是工程技术领域的重大模式创新,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重要路径,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协同合作模式机制,充分发挥高端专家智库作用,不断盘活现有科技成果及试验设施等资源,为提升基础工程设施安全运维水平提供技术、产品及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坝道工程医院河北交通分院依托单位为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共建单位为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石家庄铁道大学。今后,坝道工程医院立足我省公路、市政、轨道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充分依托总院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创建“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构建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疑难杂症”问题。同时,在工程安全领域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深度合作。

  河北交投集团董事长王国清表示,要切实发挥集团项目、资金、资源优势,持续加大对分院的支持力度,密切与总院的联系沟通,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大培养创新人才力度,真正推动互联网时代交通基础设施“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运行模式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河北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河北,坝道工程医院,交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