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陈淑华:守望初心担使命 笃定前行绽芳华

来源: 长城网  
2022-03-08 10:4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魏好余)凭借一份热爱与执着,她33年如一日,坚守养护工作第一线;凭借一腔干劲与担当,她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创建“草根创新工作室”;凭借一股闯劲与韧劲,她一年四季奔波于路上,探索养护新技术。

  她就是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安分公司的“巾帼女将”陈淑华,用坚韧不拔的毅力,践行“工匠精神”,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初心的华彩篇章。

  擎旗奋进阔步行

  初见,她身着橘红色工装,露耳短发、戴鸭舌帽,饱经风霜的脸颊上虽布满皱纹,但却精气神十足,眉宇与谈吐间透露着干练与飒爽。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1990年毕业后,陈淑华就开始从事高速公路养护工作,1997年调入石安分公司石家庄东养护工区,任工区主任。30多年来,她像一座上足了发条的钟,不遗余力地置身道路养护创新,先后荣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2019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先进个人,第七届“最美中国路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我是一名养护工,更是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站好岗、履好职。”“我把获得的每一次荣誉,都当作一个里程碑,也当做一种新的激励,我要对得起这份肯定。”采访时,陈淑华目光坚毅富有力量从容地说道,满满的正能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担当实干讲奉献

  1月21日至24日,石安高速路段普降小到中雪,陈淑华听闻天气预报后,立即组织人员检修除雪车辆、盘点融雪剂等,做足除雪准备工作。

  “立即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雪降,她振臂高挥道。

  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工区拧成一股绳,本着“雪停路畅”的共同目标,连夜展开除雪行动。

  顶着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55岁的她率先垂范,走在前、干在前。“同志们,再巡查一次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和区域,严防路面结冰。”对讲机里频频传来她调度的声音。

  “经理,您回去休息会儿吧,这里交给我们。”此时,她已经在路上连续作战36个小时了,其间,累了裹着大衣在车上眯一会儿,吃饭也是在路上。看着风雪中那个“倔强”的身影,大家心疼地劝说着。

  “大家都在为着目标努力,带着责任前行,我怎么能回去?与你们一起,我更踏实。”就这样一直干到雪停,她在政务群中发了一条“已顺利完成除雪保畅任务”,随后,带着队伍“凯旋归队”,踉跄地走进办公室。

  是的,她多年的腿疾犯了,因多年从事道路养护工作,室外作业,落下了“老毛病”,一受凉,腿和脚就会钻心的痛。在采访时,她讲道:“每当我腿疾发作时,我女儿都会心疼地问我,选择养护工作后悔吗?我就告诉她,看着精心培育的花朵开花幸福吗?我看到司乘畅行在畅安舒美的路上时,我很自豪。”

  2021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石家庄、邢台等地肆虐。石家庄东养护工区地处藁城高风险地区,她在岗位上一待就是100多天,带头做好“全副武装”驰骋于高速路上,沿线巡查、清理障碍物、登记数据······

  “疫情期间,我们无法像广大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抗疫前线,那么,我们一定要保障道路畅通,为驰援河北的车辆护航。”她积极地做着动员。

  薪火相传续新篇

  高速公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养护管理工作的领头羊,陈淑华意识到固步自封式的养护理念和技术将制约高速养护工作的发展。

  2016年12月,在她的带领下,“草根创新工作室”成立,一群有着共同梦想的年轻人跟随“巾帼女将”潜心于创新性研究,积极探索有利于机械设备改进、降本增效的先进方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发明创新项目31项,其中26项成果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夜间巡查安全警示帽(服)利用安置的LED灯交替闪烁,可以最大程度提高司乘人员对巡查人员的可视性。解决了高速公路巡查人员在能见度低等情况下作业时的人身安全问题。2019年5月底,夜间巡查安全警示帽(服)在本系统内推广运用135套,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该项创新每年产生经济效益约20万元。

  高速公路拦水带修补机该机设备体型小、操作便捷,实现了局部拦水带的快速修补,设备制作成本13500元,大大节约了机械采购成本。使用该创新设备仅需2—3名操作工,每分钟能修补2—3米,效率是人工铺设的30倍。而且耐久性、美观性是人工铺设无法比拟的。该项创新每年可节约养护成本约45万元。

  高速公路路面坑槽修补再生机它的问世解决了修补坑槽时间长、浪费大、费用高、不环保的问题。

  高效除雪车、高速公路维护运土装置、高速公路路面坑槽修补再生机、车载悬挂小型铣刨机、高速公路施工警示装置等一系列创新项目,在“草根创新工作室”频频问世,提升了养护效率,产生了经济效益,实现“双丰收”。

  “一个人干的好不叫好,大家干得好才是真的好,看着越来越多人加入创新队伍中来,我非常欣慰。”陈淑华满怀深情地感慨道。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向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养护工致敬!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安高速,养护责任编辑:郭洪杰